•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天府七中举办首届“传承天府文化”校园文化节

发表时间:2018-01-22 11: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放飞水火箭比赛

诗歌朗诵会

  成都文明网讯 成都,历来享有“天府之国” 的美誉,是古蜀文明的重要发祥地。2000多年前,李冰父子兴建都江堰水利工程,将岷江水引入成都平原,泽被千秋;2300多年来,成都城址未变,城名未改,城市的历史文脉自成体系,天府文化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生生不息,世代相传。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发展天府文化,将具有“创新创造、时尚优雅、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传承发展,将成都培养出一种城市气质、养成一种思维方式、形成一种时代风尚;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让天府文化成为彰显成都魅力的一面旗帜。

  从12月开始,天府七中响应号召,在“传承天府文化,涵养人文成都”的首届校园文化节上,巧妙设计了多项展现天府文化之精髓的活动,其中包含具有创新创造的创意川菜SHOW、放飞天府梦、蜀道文化之马鞍山(天府七中校址所在地)融合课等活动,具有优雅时尚的寻找“最天府”、“墨池流韵”天府诗词硬笔书法比赛、“马鞍诗韵” 诗朗诵比赛活动,具有乐观包容的“天府儿女的童年故事”,具有友善公益的非遗项目进校园、“我行天府魂”主题班课活动……

  天府文化·创新创造

  在放飞天府梦之水火箭比赛中所有水火箭都是由学生在科学探究课上亲手制作而成。孩子们为了凸显天府文化的元素,还专门在水火箭上手绘了脸谱、熊猫、火锅等图案,带着孩子们的期许,向空中发射放飞……

  蜀道文化之马鞍山融合课经过天府七中文综组老师的智慧众筹和精细打磨,由国学、历史、地理、政治4位老师给大家展示了《今日重走扬雄路,马鞍山下话交通》精彩的一幕,目的是让同学们感受巴蜀先贤的风采,体会蜀道精神,树立继往开来的时代精神。

  天府文化·优雅时尚

  寻找“最天府”活动要求孩子们利用周末时间,与家长一起寻找最能代表天府文化的元素,可以拍照,也可以绘画,还可以写成作文,孩子们都非常积极地参与活动。

  “马鞍诗韵”天府诗词比赛活动,也深受天府七中师生欢迎。孩子们热情高涨,用他们精彩的朗诵,诵出了对成都的无限热爱,咏出了天府文化的博大精深。

  天府文化·乐观包容

  “滚铁环、斗鸡、玩弹弓、编花篮、踢毽子、捡石子、老鹰抓小鸡、攻城……”这些曾经伴随着70、80年代人成长的传统游戏,如今重现天府七中校园,学校为了传承记忆,让孩子们了解父辈、祖辈的童年,特借首届校园文化节之际,为孩子们设计了这么一场别出心裁的游戏盛宴。

  天府文化·友善公益

  糖画、剪纸、面塑、毛猴、中国结等非遗项目,都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这些智慧结晶经过时间的涤荡,在岁月浪潮里沉淀积累延续至今,绽放出璀璨光华。今天,师生们走近非遗项目,相拥传统,感受智美的传统文化。

  通过此次活动,天府七中希望学子们能够通过首届校园文化节的每一项活动,对“创新创造、时尚优雅、乐观包容、友善公益” 的天府文化有更深刻的了解,真正让天府文化润泽每一个学子的心灵,铸就家国情怀和人文素养。(来源:天府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