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制度先行 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16-04-29 13: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人们对“生态文明”这个词并不陌生,但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并列提出,体现了我们党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前所未有的地位。

  生态文明建设有赖于良好的制度体系保障,制度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南和统领,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制度建设是破解生态文明瓶颈制约的有效途径。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面临资源、环境等制约因素的困扰也越来越大,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协调的难度也随之加大,所以,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才能有效破解生态文明的瓶颈制约,用制度保护环境,用制度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多赢。

  制度建设是引导生态文明建设上台阶的有效依托。要想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上台阶,我们需要重新凝聚共识,从理念、认识走向行动,以制度建设重建生态秩序,重构人与自然的关系,把制度建设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

  制度建设是构建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建设的重要保障。生态文明建设重在制度建设,通过挑战传统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构建符合生态发展规律和特点模式。只有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邛崃评论员: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