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在“阅读”中递增全民“气质”

发表时间:2016-04-26 07: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423日的世界读书日,全国各地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蓬勃开展。各级政府纷纷设立读书节读书月,从宏观角度举办全民阅读活动,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在未成年人中,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各方联合共同推动未成年人阅读,打造书香校园;为使阅读活动深入基层,加大群众参与力度,各地组织举办诵读比赛、召开阅读讲座、举行图书交易会,开展版权宣传活动,使得全民阅读率明显提高,全社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氛围更加浓厚。(425日中国文明网) 

  前期,新华网发布全民阅读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大部分受访者已经逐渐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超过八成受访者每天至少阅读半小时。同时,电子阅读普及率呈逐年攀升趋势,高达84%的受访者表示会阅读电子书。这说明无论是网上阅读还是传统的阅读,全面阅读的氛围正在不断提升,而且是稳中有进。民众无论以什么样的形式、方式阅读,这些都显示了阅读水平提升,带动了整个社会为之努力的阅读方向。 

  阅读递增了全民的气质。“书香”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等一系列活动,将全民阅读的热情红红火火地点燃了。如果将这份精确的阅读统计数字,看成是一次全面的阅读大调查,那么说明的就是“书香社会”“全面阅读”的步子正在不断向前。阅读故事、书香家庭、好书推荐,这些都是推动阅读重心不断接地气的努力。因为阅读不仅能带给我们生命的智慧,而且对于大众核心价值观的追求也能有很大的帮助,这无异不是“阅读”让我们才有的底气。 

  阅读丰富了我们的思想。人们喜欢把书称为良师,称之为良友。孤独的旅行中,有的人只要带了书,就可以淡定从容;生活中,因为生活困苦,但是每天只要有书相伴,就会觉得生活的贫富已经不足以困扰自己。笔者曾经看到一名公益人士,为了倡导阅读,为了能让更多的人加入到阅读的行列中来,甚至不惜在自己的公司里积累藏书四五千册,让公司办公场所变成大家的读书屋。大家无论是一起阅读,还是从事公益活动,热情和责任心也因为阅读不断有新思想新行动产生。 

  阅读让发展的前景更加辽阔。西汉文学家刘向说过:“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这是对读书作用相当精准的概括。没有一个人天生聪颖,也没有一个人可以无师自通,所有人的聪明智慧都来自于实践和读书,来自于对不同领域知识的消化整合。各行各业发展的速度可谓一日千里,发展的优势哪里来?当然阅读就是首选的获得渠道。因此,无论个人层面也好,还是社会层面、国家层面,阅读不仅能提升个人的文明素养的有效渠道,还是提升整个民族的战斗力、发展速度的加速器。 

  阅读产生的力量最直接。在阅读中认知有突破,能力、素养有提升,这是大众阅读后的切实体验,也是“书香”“阅读”的力量。要使得全民阅读、书香社会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就应该提倡有效阅读,提倡多元化、多渠道的阅读,我们阅读者不仅要求数量更要求质量。个人的阅读选择当以好书成为首选,文化部门的出版集团更要担负起为大众提供优质阅读载体的责任。互联网时代的线上阅读,更要严把阅读载体的入口质量关。这样才能真正提升全民阅读效率,通过网上阅读和传统的纸质阅读有效融合,不断丰富我们多彩的精神家园、民族的气质才会不断提升。 

  显而易见,阅读开启的是民族文明进步的旅程,我们只有不断提升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那么全民“气质”的提升定不断爆棚。(江南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