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走网络群众路线要克服“本领恐慌”

发表时间:2016-04-22 06: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4月19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4月20日新华社)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广泛普及与应用,其已日益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影响着人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如果哪一天没有“触网”,网民就会全身不自在,或是有很大的失落感。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今年1月2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大陆网民数量近7亿人,超过世界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时下,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学会了上网和利用网络来改变自己的生活。如网上交友、网上购物、网上浏览信息、网上就业、网上会议、网上银行等等,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上网的人越来越多,而且大多是来自老百姓,网络也成为了反映老百姓的意愿和诉求的新的阵地。现如今,不少老百姓都学会了网上信访、网上发帖等,通过网络这一形式向有关部门投诉和反映各种问题和困难。应该说,对于网络这一新的事物,不少地方的政府部门及领导干部都非常重视,并采取了积极而有效的措施加以应对。许多地方的党政机关及相关部门均已实现了网上政务,多种途径开通了网上办事便民服务窗口;绝大多数领导干部都学会了上网,并通过网络了解老百姓的期盼和诉求,利用网络为老百姓多办事、让他们“少跑路”。

  尽管如此,但我们也应注意到,有极少数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既没有意识到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也没有把老百姓网上反映的呼声和诉求当成一回事,更不懂得如何走网络群众路线、利用网络回应网民关切和解疑释惑。

  究其原因,其中比较关键的一点就是有相当一部分领导干部特别是年纪稍大的领导干部,根本不懂互联网、不会上网,存在娴熟驾驭网络的“本领恐慌”。那么,如何才能够克服“本领恐慌”、利用网络走好群众路线呢?

  笔者认为,重点要从四个方面努力。一是提高认识。中国网民数量已经超过全国总人口的一半以上,而且还将呈快速发展趋势;与网络相关联的各种活动和产业发展将会越来越普遍和频繁,学会利用网络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对于这一点也必须要有足够和充分的认识。二是要加强学习。不懂网络、不会上网不要紧,关键要有学习的意识、钻的劲头,做到不耻下问,多向年轻人请教。三是要主动“触网”。现在网络越来越发达,老百姓网上反映问题和诉求的越来越多,通过网络发布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和传递各种信息越来越频繁,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不能对网络熟视无睹,而是要积极主动“触网”。四是要善于用网。网络最大的特点就是省时省力、方便快捷,能够轻轻松松解决传统方式很难解决的许多问题。特别是在服务广大老百姓方面,最为明显的就是能够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因此,领导干部要学会善于运用网络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总之,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与时俱进,学会接受和运用网络。只有这样,才能够克服驾驭网络的“本领恐慌”,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更好地服务于老百姓。(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