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彰显中国精神需要先读懂中国

发表时间:2016-04-20 10: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4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走向世界的中国儿童文学”座谈会,强调文学界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文学价值,彰显中国精神,推动文学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推动中国文学更好地走向世界。(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作家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相对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余华、贾平凹、阎连科、王安忆等作家获得国际文学奖,有其特别的意义。因为它标志着我国的儿童文学走向了世界、获得了世界的认可,是对我国文学所占国际地位的补充,拓展了我国文学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是我国文学事业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欣喜之余,我们需要思考的,是中国文学该如何再接再厉,在世界文学的土地上披荆斩棘,燃起中华民族之魂。严格意义上讲,我国是现今仅存的文明古国,因为我们的文化没有断代,是连续的。五千年甚至更长的文明史,早已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和重视。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极大提升,随着我国各领域的高速发展,我国对世界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毋庸置疑,世界越来越迫切地需要了解中国,越来越重视中国。所以,表达好中华民族的精神,是中国文学走向世界的最好的路。正如鲁迅先生所说:“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

  第一要表达好中国,首先要去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当下。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特定的历史,而且是不断发展的历史。故而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文学,就像《红楼梦》只能出现在晚清,《神曲》只能出现在文艺复兴时期,卡夫卡、劳伦斯那样的作家只能出现在资本主义使人惶惶无措的时期,李白那些浪漫的诗歌只能出现在浪漫的唐朝。这就要求我们的作家不能故步自封,不能夜郎自大,不能自以为是,不能以旧的或是固定的眼光看中国、臆想中国。而应与时俱进,不断吸收、不断推翻、不断重建,如此才能表达准中国精神,表达好中国精神,表达好中国当代,作品中的中国才是真正的中国。

  第二,要深入感受普通人民群众的生存状态、生存心态。毫无疑问,不论是在哪个国家哪个时代,特殊人群总是少数,代表一个国家的人只能是它数量庞大的普通人。也就是说,只有深入了解普通人,才能深入了解中国,才能让真正的中国精神跃然纸上。《魔山》写疗养院内的一群普通人就写准了二战前夕欧洲的思想状况,《尤利西斯》写一群普通人就写准了爱尔兰,川端康成的作品里以写普通人精准地表现了日本人的精神世界,而作家贾平凹更是因为写好了农村获得了“最中国化作家”的赞誉。这些都是颇具说服力的例子。

  第三,外学中用,意思是要学习国外的艺术方法,而后中西结合,寻找最佳的表达方式。世界文化大融合是趋势,也是必然。全西方走不通,因为中国人民难以理解;全中国式也走不通,因为世界难以理解。中国文学既要为中国人民服务又要走向世界,“学习国外,坚持中国”注定是大原则。中国文学自有其优良的传统,外国文学也有其可贵的品质。单方面推崇国外,是忘本忘根,仅仅推崇中国式无异于“闭关锁国”。都是片面的。中西结合才是大道。作家莫言就做得非常成功,莫言的作品,魔幻现实主义是拉美的,但传说是中国的、历史是中国的、当下是中国的当下,语言是中国的,“生死疲劳”的思维是中国的,《生死疲劳》的章回体结构是中国的,《檀香刑》的说书式结构是中国的。

  第四,不要故弄玄虚。卡夫卡可以归为理论型作家,但作品荒诞的同时遵守着细节的真实;加缪是寓言式作家,但他作品中的哲理是现实的;马尔克斯的表达是夸张的,但作品中的人性是永恒的。这告诉我们,写作的理念有多种,但表达的东西一定要永恒,不能故弄玄虚。又如曹文轩在《布鲁克林有棵树》的序言里所说的:“让情感得以升华,其实是文学的一贯价值,这份价值丝毫也不亚于什么深刻的思想。”人人皆可感知的真情依然是文学作品最高贵的品质之一,一昧地强调思想而不顾及普通人间真情的作品不会成为影响广泛的作品,它的读者只能是极少数人,而这样的作品也常常故弄玄虚。再者是朴素,托尔斯泰写《安娜?卡列尼娜》时至始至终强调“朴素”,在日记中说“朴素”是他追求的最高境界。托尔斯泰尚且如此,何况他人?朴素就是要人能懂,轻松的懂,白居易写诗要读给老太婆听就是为了“能懂”。能朴素就朴素,一部故弄玄虚的作品走不完中国,又何谈走进世界?

  最后,作为作家,作为表达人民精神世界的作家,必须要有一颗真诚、严肃、责任、奉献、敬畏之心,以这样一颗心去生活、去写作,才可能写出具有伟大品质、伟大人格的作品,才能得到人类的尊重,才能走向世界。(金牛区评论员:祯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