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网络造福于民需补齐“短板”

发表时间:2016-04-21 06: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4月19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4月20日新华社)

  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态势,用“神奇”二字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在不到短短的20年时间,网络在中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渐强,如雨后春笋般势不可挡,并日益渗透到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目前,中国拥有7亿网民,超过世界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超级大国。

  现如今,人们“触网”不仅仅是为了单纯的交友聊天、了解新闻信息、查阅资料以及丰富业余精神生活那么简单,更多的是通过网络这一平台为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什么网络政务、网络购物、网络银行、网络信访、网络营销、网络求职等各领域,互联网在自身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和精彩的同时,也惊天逆转了人们的传统生活方式,造福了数以亿计的中国老百姓。

  然而,尽管近年来我国互联网事业快速发展,也取得显著进步和成绩,但与一些起步较早的西方网络发达国家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对网络的期盼与需求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存在不少的短板和问题。其主要表现为: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互联网产业创新活力不足、互联网区域发展不均衡、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依然严峻、互联网诚信缺失、互联网市场秩序不规范,等等。因此,要想推进我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使互联网更好地服务于民、造福于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首要任务是尽快补齐上述的这些“短板”。

  那么,如何才能够补齐这些“短板”,使互联网更好地适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不断满足于人民日益增长的新期待和新需求呢?笔者认为,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互联网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上要先行一步。

  具体地说,一是要始终把创新摆在首要位置,为互联网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与活力;二是要推动网络协调发展,着力解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三是要打造网络绿色空间,净化网络环境,传播网络正能量,同时用信息化推动经济社会低碳循环发展;四是要推动互联网开放发展,加强与国际互联网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世界各国先进经验和技术成果;五是要推动网络全民共享,让互联网发展的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

  总之,人民是网络的主体,网络是亿万人民的精神家园,让网络造福于民需补齐“短板”。只有将“五大发展理念”作为互联网发展的思想指引,才能够迅速补齐这些“短板”,真正使中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让亿万人民享受到互联网发展所带来的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闻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