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打造书香中国需激起“兴趣涟漪”

发表时间:2016-04-25 06: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为了迎接4月23日的世界读书日,全国各地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蓬勃开展。在未成年人中,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各方联合共同推动未成年人阅读,打造书香校园;为使阅读活动深入基层,各地组织举办诵读比赛、召开阅读讲座等活动,使得全民阅读率明显提高,全社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氛围更加浓厚。(4月22日中国文明网)

  又是一个“世界读书日”,也是我国“全民阅读”活动走过10年不同凡响的历程。回顾10年来,从国人读书热情普遍下降,到全民阅读率止跌回升,再到全民阅读理念深入人心、阅读率整体呈上升态势,这是一个让人担忧、揪心、振奋和激动的过程。

  全民阅读率的整体提高来之不易,国人普遍重视阅读更是让人兴奋不已。这一切的一切,既得益于中央的高度重视,启动了“全民阅读”活动、首次将“建设书香社会”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也得益于各地的主动配合、凝聚起全社会的广泛共识,更得益于广大国人的积极响应、以不同方式参与到各种阅读活动之中。

  现如今,无论是在繁华的都市还是偏僻乡村,不管是在街道社区还是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全民阅读”活动开展10年来的辉煌成果和一个个缩影。一个个农家书屋、农家电子阅览室、青少年活动中心遍布城乡各地,为“全民阅读”活动的蓬勃开展提供了阵地保障;自动借书机、流动图书车、24小时书店的陆续出现,也为全民阅读提供了更多选择方式和阅读机会;各地各类机构举办的“好书漂流”、“读书朗诵大赛”、“朝读经典”等读书活动层出不穷,大大激发了全民阅读的热情;电脑、手机等新媒体平台的注入,更为“全民阅读”活动增添了新的活力与动力……相比10年之前,全民阅读的现状有了显著改观,城乡到处都氤氲着“书香中国”的馨香。

  综观“全民阅读”活动10年来所取得的骄人成绩,尽管我们迈出了一大步、成果丰硕,但要真正实现“书香中国”还任重道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如建立完善全民阅读体制机制、提高全民阅读的社会认同、推动全民阅读均等化发展、加强各级图书馆建设,等等。但当务之急还是要下大力气引导大家自觉参与“全民阅读”活动,激起全民阅读的“兴趣涟漪”。

  那么,如何才能够激发全民阅读的“兴趣涟漪”呢?笔者认为,关键在于提高全民阅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比如新疆、包头、宁波、宜昌、舟山、合肥、临沂等地,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纷纷结合各自实际举办了“书香天山”、“你选,我买”、“好书伴我行”、“中国梦 劳动美”、“阅读军衔制”等多样特色阅读活动,让广大市民在分享阅读乐趣的同时,也大大激发了大家的阅读热情和兴趣。诸如类此,周而复始,阅读兴趣自然而然就会产生“涟漪效应”,带动和感染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阅读活动中来,不断提高国人的阅读量和整体阅读水平。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最好老师。只有激起国人对阅读的“兴趣涟漪”,引导国人把阅读当作一种良好的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才会更好地推进“全民阅读”活动,打造一个“人人享书乐、处处飘书香”的“书香中国”。(长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