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名师一堂课:听着曲儿唱着歌儿学习古诗词

发表时间:2016-04-22 07: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名师档案

  艾明 副教授,四川音乐学院指挥教研室主任、作曲系主任助理、中国合唱协会理事、四川省合唱协会常务理事,龢龠室内乐合唱团艺术总监。

  “胡马,胡马,远放燕支山下……”原来诗词不是拿来念的,是拿来唱的。成都实验小学西区分校(以下简称实小西区)五年级五班的况雨芊唱着韦应物的《调笑令·胡马》,恍然大悟,她迫不及待地想把今天课上学到的知识回家分享给爸爸妈妈。昨日,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承办的“名师一堂课·乐动童年”来到实小西区,四川音乐学院指挥教研室主任艾明副教授自带“乐队”,与三位民乐系的学生,边演奏边讲解,让孩子们听着曲儿、唱着歌儿学习古诗词。

  一边演奏 一边讲课

  赏乐 还需知道音乐背后的故事

  “音乐是什么?”“是聆听”“是带来快乐的歌声”……面对艾明老师的提问,小朋友们的回答五花八门。艾明老师总结了自己30多年来对音乐的理解:“音乐,是内在文化内涵的外在表现。”艾明老师当然不会只抛出这么高深的理论。紧凑的琵琶声,犹如战马疾驰;婉转的二胡声,就像少女哭泣;隆隆的鼓点,仿佛龙舟击桨……课堂上,艾明搬出了小型“民乐团”现场演奏,三位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的同学漆彩虹、魏利育、顾雨蕾,为孩子们带来了中国民乐传统曲目《霸王卸甲》《龙船》《兰花花叙事曲》和《一枝花》,帮助孩子们理解音乐和文化的关系。

  艾明老师说,音乐的表现形式很多,除了唱歌、戏曲,还有纯音乐,无论是哪一种表现形式,都需要文化知识作为基础。比如听《霸王卸甲》,如果你了解楚汉之争,了解楚霸王项羽的故事,你更能感受到《霸王卸甲》中,项羽在垓下之战中的失利、一蹶不振,直至与虞姬诀别的英雄悲剧。好的文化积累,知识积累,对音乐的理解和欣赏都是大有好处。

  合唱《春晓》 欣赏《调笑令·胡马》

  唱着诗词 感受不一样的诗意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听说实小西区的小朋友们也接触过诗歌吟唱,艾明老师特别感兴趣,请孩子们唱了他们学习的谷建芬老师谱曲的《春晓》之后,艾明老师拿出了自己谱曲的《春晓》,让小朋友们感受两首《春晓》的区别。

  在艾明老师的带领下,琵琶、二胡、鼓齐声伴奏,全场250多名小朋友跟着艾明老师一起唱起“艾明版”“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除了《春晓》,艾明老师还为11首诗歌谱了曲,包括《敕勒歌》《书湖阴先生壁》《鹿柴》等等,现场,艾老师也亮了嗓,唱起了韦应物的《调笑令·胡马》,悠远惆怅的歌声,带孩子驰骋边塞。

  “诗词都是从儿子的课本上摘录的。”艾明说,他的小孩跟前来听讲的小朋友们差不多年纪。之所以为古诗词谱曲,是因为中国的音乐教育基础薄弱,音乐结合古诗词,既能增加孩子们学习古文的兴趣,也能让他们多认识、了解、喜欢中国传统音乐,“中国音乐要从娃娃抓起”。

  快问快答访名师

  “学音乐,不能光靠兴趣,还要懂得坚持”

  记者:现场200多个五年级的孩子,只有10多个孩子熟悉五线谱,你怎么看 ?

  艾明:我国基础音乐教育很薄弱,这是现行的教育体制决定的。有时候,招收音乐专业大学生,还要从头教起,我就想多走进小学,普及基础音乐知识,这也是除公益外,作为一位音乐教师,参加“名师一堂课”的原因。

  记者:谱曲演唱古诗词,从哪得到的灵感?

  艾明:作为中国人,从小到大浸染最深的,怕是古诗词了,何不把音乐和古诗词结合起来呢,既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又普及了音乐理论实践知识,况且古人吟诵诗词,本身就如同唱歌。正巧我孩子读5年级,我从他一本叫《古诗词72首》的书上选择了11首谱了曲,就开始了尝试。

  记者:您什么时候开始学习音乐,您觉得学习音乐什么最重要?

  艾明:我从9岁开始学习音乐,至今已经30多年了,学过钢琴、小提琴和手风琴。我认为,兴趣只是学习音乐的一个切入点,想要在音乐领域取得成绩,不能光靠兴趣,还要懂得坚持,热情不减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小朋友学习什么乐器比较好?

  艾明:有条件的可以学习古筝、二胡等传统乐器;没条件的,“人声”就是最好的一件“乐器”,也是最方便“演奏”的,平时学习点歌唱技巧、理论,在自己高兴、悲伤的时候,都可以歌唱咏怀。

  名师一讲收获多

  五年级四班陈唯天:艾老师这么热爱中国音乐,我很佩服他。虽然艾老师说目前西方音乐比中国音乐更加系统,但中国音乐是尚未开发完全的巨大宝藏,我希望自己以后能成为中国音乐的“寻宝者”。

  五年级五班佟玺:艾老师从9岁开始学习音乐,坚持了30多年,我觉得他好厉害。我现在也在学习陶笛,我要向艾老师学习,坚持下去,把陶笛学得更好。

  实小西区音乐组组长肖睿:艾老师用他30多年的音乐、教学经验,结合三位川音学子的现场演奏,不仅给小朋友们,也给我们音乐老师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课后,学校小朋友们对艾老师的评价相当高。作为一名小学音乐教师,艾老师的课堂结构值得借鉴,既有理论,又有实践,还带着小朋友们一起合唱,从音乐深入到古诗词吟唱,循序渐进。平时,娃娃们都只是听过琵琶、二胡、中国鼓,现场观摩还是第一次,希望这样的音乐专家多进校园,开拓小朋友们的眼界。(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