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好人365:由现象到文化的质变之旅

发表时间:2016-06-16 07: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不知不觉间,《好人365》栏目已经陪伴我们600多个日子。每一天,我们认识并熟知身边的好人,无论相隔多远,我们总能便捷地通过报纸、视频、微信等渠道获取到好人的信息。《好人365》栏目诞生之初,我们看到的是“好人现象”,我们发现身边原来还有这么多好人好事,我们发现一股股正能量暖暖袭来。现如今,“好人现象”渐渐质变为“好人文化”,好人好事并不只是个例,这种崇德向善的精神正在变成社会共识。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通过《好人365》栏目每日持之以恒地宣传,我们对身边好人已经如数家珍。"好医生"况九龙从医30载救死扶伤,摘脾换肝仍坚守诊疗一线,我们被敬业奉献的精神感动; "好老人"邢建民退休老人义务为56个民族拍“全家福”,我们被这种乐于助人的行为点赞;"好司机"周海明40年12次跳江救起13条生命,我们被这种见义勇为的事迹触动。而他们只是我们身边好人的代表,而类似的好人好事每天都在我们身边出现。如果你长期关注《好人365》栏目,你一定会想为每一位勤劳勇敢善良的中国人点赞。因为我们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真善美,看到了民族的希望。多一点爱心、多一点坚持、多一点付出,每个人都是身边的“好人”,而这也正是“好人文化”形成的沃土。

  “好人现象”正在质变为“好人文化”。现象是人或事物在发展、变化中所表现出来的外部形态。文化是一种社会现象,是人们长期创造形成的产物,是人类之间进行交流的普遍认可的一种能够传承的意识形态。在《好人365》诞生之前,我们看到的新闻总感觉负能量大于正能量。我们并不能简单地下定义为社会风气不好。而是按照人们的惯性思维,总是先看到不好的一面。而对于那些好人好事,零碎不成体系,也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阵地展示。《好人365》诞生之后,呈现一出一股清新的“好人现象”,社会风气向好的一方面慢慢转化。通过一年多的细细耕耘,我们认识了一位又一位的好人,我们感知并践行着潜移默化的好人力量。我们不难发现,“好人现象”正在质变为“好人文化”。

  一个个身边的平凡人物用自己的真实事传递着社会正能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变得生动现象,触及心灵。我们的身边需要好人精神的浇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需要这种精神传承。持之以恒,“好人现象”质变为“好人文化”将成必然趋势。(双流区评论员 叶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