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健康中国为实现中国梦“强体魄”

发表时间:2016-08-29 08: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26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抓紧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补齐短板,不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8月26日新华社)

  说到健康,不由得想起民间曾流传这么一句俗语:“什么都不怕,就怕身体有病啊!”由此可见,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意味着什么,对于一个家庭、一个社会乃至一个国家来说,又是意味着什么。

  毋庸置疑,一个人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成天疾病缠身,就算其再有才华、有再远大的理想抱负,也将无法施展,更不可能担起振兴国家和民族的大任。大家都知道,毛泽东从青少年时代起就非常重视体格的锻炼,认为身体是“知识之载,道德之寓”。所以,毛泽东一直没有放松过对身体的锻炼,而且有时候用冷水浴等方式来强壮自己的体魄。毛泽东之所以能“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做出惊天动地的伟业,除了他超群的才华、坚强的意志,还得益于他有强健的体魄。

  同样的道理,当前,全国上下正集中全力打响脱贫攻坚战、奋力冲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而实现上述目标,健康是基础和先决条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8月26日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因此,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既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更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必然要求。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不断加快,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人口老龄化显现日趋严重,以及人们的生活方式等不断发生着变化,我国仍然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再加上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少地方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因病返贫、因病无钱治疗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上述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必然会严重影响人民健康,制约经济发展。

  正因如此,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并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更好保障人民健康作出了制度性安排。应该说,编制和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领,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保障人民健康的重大举措。该规划提出了坚持健康优先、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公平公正的“四大原则”,从广泛的健康影响因素入手,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措施之中,为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撑起了保护伞。

  总而言之,“健康中国”既绘制了今后15年的健康蓝图,也为实现中国梦“强体魄”。我们相信,只要各地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就一定能够尽快解决影响人民健康的各种问题、补齐短板,不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夯实健康基础。(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