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慈善法》助力净化网络捐款环境

发表时间:2016-09-21 10: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日前,《慈善法》正式施行,民政部组织开展了首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遴选工作。13家网络募捐平台获得“官方认证”,这意味着网络慈善即将进入“固定入口、统一监管”时代并随之规范起来。 (人民日报海外版 9月19日)

  随着网络的普及,摆设捐款点位来募捐的方式,逐渐退出了人们的生活,取而代之的是方便、快捷的“网络捐款”,网络捐款能够快速地募集到较多的钱款,用以救助急需救治的病人,捐款人通过简单的操作便能奉献爱心,受到了很多人的肯定和好评。

  然而,哪里有空隙哪里就有不法分子动歪脑筋。近年来“网捐诈骗”案例时有发生,2015年10月,安徽女子李娟被狗咬伤后,其男友张宏宇捏造不实的情节,并成功骗取80万元捐款,爆出真相后,民众一片唏嘘,捐款人更称“感觉爱心被亵渎了!”

  公益慈善事业逐渐壮大,是社会的进步。我们一方面呼唤“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另一方面却对“爱心”被利用、被欺骗没有明确的规范和惩治,很显然,“爱心”在这样的环境是无法继续生存的。因此,慈善入法是净化“网络捐款”环境的必经之路,专业、阳光的募捐平台是实现“网捐”正规化的重要途径。

  《慈善法》实施,对网络募捐起到规范作用的同时也弥补了监管的空缺。正规的募捐平台,必须对募捐信息进行核实,通过平台发布真实的募捐事项,有效地防止一些不法分子随意编造捐款事件进行骗捐,而捐款者也可以通过募捐平台看到钱款的去向,放心捐钱放心献爱心。

  慈善事业要想向好发展,不能仅止步于法律的出台,更重要的是要严格落实。一方面是认定一批具有募捐资格的平台,起到带头作用,另一方面也要民政部门的不懈监管,此外,广大网民也应在奉献爱心的同时擦亮眼睛、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善于发现骗局中的漏洞,积极参与到公益慈善大环境的监督工作中来,让我们的“爱心”发挥在真正需要的人身上。

  网络捐款不再是监管真空,希望通过《慈善法》的实施,好心人不再被伤害,善良也不会再被利用。(郫县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