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下好协调发展棋要学会“将军”

发表时间:2016-09-23 08: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8月30日至31日,中宣部在上海召开治国理政论坛“坚持协调发展”理论研讨会。来自中央有关部门、社科研究单位、思想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和上海市社科理论界的9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在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中,分析问题具体、深刻、专业,取得了比较丰硕的成果,进一步深化了对坚持协调发展的理论认识。(9月22日《人民日报》)

  协调发展,是“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在这一新发展理念之中,协调发展至关重要,它好比人们经常使用的天平中的砝码,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起着协调各方、保持平衡的作用。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非常迅猛,各项事业也取得了长足进步。然而,改革开放毕竟是“摸着石头过河”,是走我们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因此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着城乡差距大、环境污染严重等一些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

  对此,中央早就高度关注和重视,先后出台了一些列重大决策部署,着力解决改革发展过程中不协调的问题。如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3年聚焦“三农问题”,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实行了九年义务教育免费,实施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医疗保险制度以及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等,这些都是中央下好“全国一盘棋”,奏响发展“协奏曲”的重大举措。

  尽管如此,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协调发展是一项复杂、系统而浩大的工程,不仅会涉及到各个领域和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而且还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难和阻力。那么,如何才能够下好协调发展“全国一盘棋”呢?笔者认为,关键要敢于“将军”——找准发展薄弱环节、补齐短板。

  要补齐城乡发展的短板。农村居民的收入、教育、医疗、卫生、交通、社会保障等方面,与城市、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都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推动协调发展,就是要缩小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让农村孩子接受与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享受政府提供的更加贴心的养老、医疗、公共文化等服务,让农村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要补齐环境保护的短板。对过去一些破坏性开发、过度开发而造成环境污染严重的问题,要尽快还清“欠账”,对现在仍然存在污染环境的相关问题,要采取果断措施关停并转。要补齐精神文明建设的短板,实现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比翼齐飞,不断推动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总之,下好协调发展“全国一盘棋”,要敢于“将军”。只有抓住问题关键、补齐短板,才能够平衡各方,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同步推进、协调发展。(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