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跪地取款”是文明的一面镜子

发表时间:2016-10-28 08: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大学生小张在雁翔路附近一家银行看到的一幕让他动容:一农民工在进入银行前,脱掉鞋子,然后跪着去ATM机前进行操作。农民工说,他的鞋太脏了,会弄脏地面,不想给保安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华商报)

  一提起农民,很多人脑海中就浮现这样的画面:衣冠不整,不修边幅,两脚沾满泥,说话大嗓门......其实,这是固有成见,或者更像是一种偏见,以貌取人的观察总归不够深刻。“跪地取款”的农民工用非常规但很温暖的方式给我们上了深深的一课:淳朴的人格同样熠熠生辉。

  “跪地取款”是一面文明的镜子。一次取款,见证两种文明形态。一种是农民工和保安的互相体谅,这很温暖:农民工怕给保安添麻烦,于是脱鞋,跪地,取款,过程毫无做作之意;而保安一再向他解释,可以再拖地一次,不麻烦,敬业精神可嘉。另一种是反差下的不文明,反观很多市民,却没有这般客气了:喧哗、插队、吐痰、扔垃圾等行为屡见不鲜,破坏了城市风景,拉低了城市文明。所以,在笔者看来,“跪地取款”并不羞耻,反而是一面文明的镜子:农民并不都粗鲁,市民也并不都文明。

  偏见是文明的大敌。以貌取人并不可靠,甚至会让你陷入尴尬被动的境地。很多持有偏见的人同样喜欢以貌取人,他们的逻辑也很混乱:农民没文化,所以没教养;掏粪工人天天与垃圾打交道,所以很脏。诸如此类的神逻辑让人啼笑皆非,它让我们盲目自信,高傲冷峻。于是,在偏见的主导下,我们会在站高处无端的鄙夷指责别人,碰到自认为比自己差的人避而远之。偏见越多,城市越冷漠排外,文明就会越远离。

  将心比心,要多一份尊重,城市文明才光彩照人。我要读懂“跪地取款”背后的朴素道德。们要用包容的眼光看问题,用开明的姿态接纳进城务工人员。不妨将自己放在对方的位置上,将心比心,尊重对方合理合法的选择,这样的城市更包容,才能温暖如春,才会活力四射,才能吸引更多人参与城市文明建设。

  “跪地取款”折射出朴素的道德素养,这正是我们缺乏的价值理念。我们身边充斥着大量的傲慢、猜忌、诋毁、攻讦等扭曲的社会心态,这不是文明社会该有的样子。我们不妨从“跪地取款”中获得到启发和警醒:文明需要同理心,只有彼此谅解,才能消除隔阂,才能共同进步,才能到达文明的彼岸。(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