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好人365》获新闻奖实至名归

发表时间:2016-11-04 08: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112日揭晓。中国文明网专题栏目《好人365——讲述中国人的精彩故事》(下简称《好人365》)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113 新华网)

  一个从20149月开办的栏目,一个只讲述好人故事的栏目,却获得新闻奖。这一方面说明,新闻奖的评选已经不再跟随潮流和趋势,而是深入到内容创造上来,切实把握其中跳动脉搏;另外一方面,对于《好人365》栏目获奖也是一种启迪和认可,对于传播正能量,释放正效应,《好人365》带来太多的感动,让我们看到散落在身边的好人故事,感人事迹。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好人365》专栏获奖,实在是实至名归的。我们有理由期待着,在获奖之后,这个栏目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奉献更多好人故事,带来更多感动!

  新闻具备穿透力,在于平实性。从《好人365》专栏开播以来,我们看到太多的好人,无论是好老师,好邻居、好警察、好丈夫、好妻子,这些故事都有着平实性的特征。来自于我们身边,有着深厚的穿透力。这些特征,都让我们懂得一个基本道理,新闻传播并非在于那种花里胡哨的内容,而应该是具备着现实基础的内容。像好人故事就是如此,由于人们的现实性质,也由于事件的特殊性,总是能够带给读者或多或少的感动,这就是新闻的特质所在吧!所以,在接下来的岁月中,希望这个栏目继续努力,奉献更多的好故事好人物,带给我们生活一些抚慰。

  越是常识,越需要传播。随着市场经济的递进,常识开始变得模糊,人们所有的东西都向钱看。而《好人365》专栏的存在,就是这样传播常识的过程,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每个好人故事背后,都有自己内心的挣扎和辛酸的往事。比如好老师薛法根的坚守,就有和家人的矛盾;而好邻居的奉献,又总是和家人有阻隔。但是,当冲破这些阻隔的时候,一切都释然了。而《好人365》传播的那些价值观,无疑都是一些常识,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内容传递的内涵一致。

  《好人365》还是新闻“走转改”的标杆和旗帜。对于新闻来说,如何“走转改”,这是需要勇气和魄力的,而《好人365》不仅实现了每天一个故事不间断的历史,也实现了五个网络联盟传播,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共同展播的形式。这些,都是新闻“走转改”的必备因素,让这个专栏传递出去了!所以,《好人365》获奖,真的是实至名归。

  新时期,需要新的新闻模式,《好人365》提供了一个最好的模板,这就告诉所有新闻人一个朴素道理:凡事都需要躬亲示范,凡事都需要努力奉献,这样将事情做到极致,也就距离成功不远。《好人365》专栏成功了,我们更期待着更多像《好人365》专栏一样的新闻栏目来滋润心灵。(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