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打响农村“节俭舆论战”

发表时间:2017-02-28 15: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烟10元/盒,酒30元/瓶,彩礼不超过6万元……记者近期在中部农村地区采访发现,与过去农村铺张浪费的宴席、节节攀升的彩礼形成对比,一些地方施行的婚宴彩礼清单开始呈现出一股节俭新风。(2月27日 新华社)

  农村铺张浪费、天价彩礼等现象破坏着乡土善良风俗,透支乡土情谊,因婚致贫者不在少数,浪费陋习让很多家庭苦不堪言。必须要坚决遏制浪费陋习、倡导节俭新风,而要这个去陋习过程中,尤其要重视舆论宣传的作用。

  很多地区在农村移风易俗中不懂得舆论造势。如果要传递上级部门的政策,往往是用农村大喇叭通知,或者由村干部小圈子向村民大圈子缓慢的传递。如果要推行一项举措,则往往是通知和执行同步到位,让农民没有时间做心理准备。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可能不理解政策的初衷,势必会产生反感甚至是抗拒情绪,即便是执行政策,恐怕也是消极执行,最终不利于政策法令的推行。

  其实,舆论是最有效最低成本的去陋手段。农村人好面子,凡事爱讲究,总想与他人比比看,如果勤俭节约的家庭被树了典型,被大力宣传,这会让他们很有面子,形成积极向上的良性循环。既然好面子,就怕失面子,如果一些铺张浪费者被点名批评,则会让他们无地自容,折了面子自然就会收敛。这种通过舆论宣传的方式给人以压力,让人在陋习面前止步,成本低,见效快。

  在农村提倡节俭,要宣传开道,舆论先行。树一批先进典型,立标杆,扬正气,明导向,让人们见贤思齐;树一批反而典型,让人们引以为戒。诸如江苏如皋江安镇周庄社区的“民俗喜庆堂”,河北省武强县的“移动大锅台”,河南沈丘县刘湾镇朱李庄村人坚持“喜事不添箱,丧事不发丧”的规定,这样的宣传事例应该多一些。让人们觉得节俭并不是什么丢脸的事情,反而更凸显与时俱进的时代风尚。打响农村“节俭舆论战”,榜样的力量不可小觑。乡贤能人、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形成坊间争相传诵的节俭故事,用这些掷地有声的力量来引导村民摒弃浪费陋习。

  有时候,不是政策推行难,不是改陋习倡新风难,而是我们没有在农村形成持久精准的舆论宣传。往往是节俭风吹一阵停一阵,或者是根本没有进行舆论宣传,直接套用法律规定强制去陋,这都不是乡风文明培育的正确打开方式。要用舆论这种既高效又低廉的手段开道,形成“节俭为荣、浪费可耻”的社会舆论氛围,才能赢得倡新风去陋习的战役。(大邑 程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