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化自信让粉丝“悦读”

发表时间:2017-02-28 15: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春节假期里央视的一档《中国诗词大会》,在娱乐盛行的综艺里成为了一股“现象级”的清流,圈粉无数。诗词的余热还没过去,央视又一鼓作气,推出了一档“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一个人,一段文,播出仅一期,豆瓣上的评分就高达9.3。上周节目组来杭州录制,朗读人数轻轻松松破千。(杭州网 2月26日 )

  从《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到《中国诗词大会》,再到《朗读者》《见字如面》,从才女武亦姝到陈更,再到许渊冲,更有才华横溢的主持人董卿……一个个有创意、有内涵的气质相仿的高分栏目,如海水般一浪高过一浪,冲击着人们的视觉听觉,引领着观众的价值取向,网友们一下子被圈粉了!

  朗读者们朗读的不仅仅是一段文字,更是一种情怀、一种自信。正是文化自信让网友看了《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后,成为了“文化粉丝”,“有很大的读书的冲动”,“其实已经很久没有真正的静下心来读书,但是看了这个节目之后,仿佛又有了学生时代对于读书的那种冲动”,甚至还有网友留言已经在去买书的路上。

  腹有诗书气自华。成为粉丝后,接下来应该做的事是什么?主持人董卿在节目中不止一次地提到,希望百人团的成员成为火种,让传统文化之火种呈燎原之势。所以,众多粉丝要与“百人团” “朗读者们”携手同行,好读书、会读书、读好书。

  在笔者看来,光靠一两个电视栏目倡导读书是远远不够的,读书蔚然成风应成为常态,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一个粉丝要成为真正的读者,不是为了一两个电视栏目或某一个人而特地读书,而是沐浴在书香墨韵里,沉浮在字里行间中 ,坚持天天读书,就会书香长留,日日进步。

  在这个网络及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浅阅读可谓是盛行一时,一边是快餐式、碎片式阅读的轻松,一边是慢读、细读的沉重。电子阅读造成阅读“碎片化”,随着娱乐休闲方式的多元化,阅读逐渐被上网、玩手机等取代,“捧书静读”的情形离现代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远。

  要改变我们的阅读心态,坚持科学的阅读方式。阅读不能满足于捧着手机、对着电脑来阅读,更要“捧书静读”。捧着手机、对着电脑来阅读,是一种进步。但对于一些重要的中外名著还是要阅读纸制品。快餐和精品阅读互补,阅读电子书籍与纸质书籍相结合,双管齐下才是一种较为科学的阅读方法。

  读书一定要读经典,读最好的书。当下人们的阅读目的直指功利或者是肤浅地追求消遣,而非拓宽知识、提高修养,阅读呈现出通俗化、功利化倾向。不少人对于厚黑学、成功学、官场哲学和能带来一时阅读快感和趣味的流行书籍情有独钟;而对时代精神塑造和个人气质养成的经典却“死活读不下去”。

  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好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当我们迷失方向时,它化身为指南针,为我们指引正确的行路方向。阅读经典可以享受阅读的乐趣,可以提高全民族的审美意识和审美能力,提升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凝聚民族力量。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让读书栏目带领粉丝读好书,共同营造浓郁的书香中国,建设美好的精神家园。进一步激发全民阅读的热情,开启一个全新的全民阅读阶段,坚定我们对于中华文化的自信。(温江区评论员 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