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总分馆制”打造“一体化”文化格局

发表时间:2017-03-01 16: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近日,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5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具备条件的地区因地制宜建立起上下联通、服务优质、有效覆盖的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光明日报)

  城乡公共文化发展差距、资源分配不平衡、农村书屋沦为摆设、村级文化平台缺失等问题频繁出现在当前城镇化发展过程当中,如何进一步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而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形势下,如何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更快速、更便捷地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明需求?这便是“总分馆制”着力要解决的两个方面问题。

  “整合资源”为基层文化事业发展拓宽渠道。整合群众文化艺术资源,加强了对县域内的人才队伍、文化活动、器材设备的统筹管理,开展基层文艺工作者的统一培训,为地方文艺队伍搭建台阶、提供促进交流的平台,有利于县域整体文艺水平的提升。整合公共阅读资源,为基层群众提供与总馆水平相当的基本服务,有效解决了基层资源匮乏、管理缺失的问题,让基层民众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

  “网络化”则是让公共文化服务进入信息化时代。一是服务管理网络化,利用国家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和资源,打造县域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创新采取“订单”服务方式,确保精准高效文化到家。二是设施建设网络化,通过健全城乡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总分馆制”建设,在县域搭建起“一体化”文化格局,使馆馆相连,资源互通,文化流动,惠及全民。

  文化格局的“一体化”带来的是文化的多元发展和创新突破,在第一个“一百年”计划的冲刺阶段,文化软实力当与经济硬实力齐头并进,着力实现中国人民的精神温饱,更以增强人们的文化自豪感、民族责任感为大目标,让人们在“一体化”的文化阵地中汲取那磅礴的精神力量,团结统一、坚持不懈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金堂评论员:丁红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