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艺术长青需尚长荣式的“文艺工匠”

发表时间:2017-03-06 09: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他,是京剧“四大名旦”之一尚小云之子;他,五岁登台,至今已有70余载的舞台经历;他,是中国戏剧界首位梅花奖获得者,一直致力于京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本期《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文艺名家讲故事》栏目对话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中国文明网)

  一件精致的瓷器、一部精密的仪器,都需要匠人精益求精的劳作。而一种文艺形式要长青不老,一个文艺家要长盛不衰,同样需要匠人般的情怀。

  尚长荣就是一名“京戏工匠”。身为名角之后,并且年少有成,可谓荣耀缠身,本可一劳永逸,但他却为了拓宽戏路扎牢功底,遍访名师,集百家所长;不啃“吃老本”,主动求变,创新艺术形式,把曹操演绎得惟妙惟肖;时代如大浪淘沙,不进则退,他从来不拒绝流行的东西,不断将京剧艺术融入时代。他是一位艺术家,却如一名工匠一样精心打磨着每一件艺术品;他是一名“星二代”,却丝毫不见嚣张跋扈的影子;他是一名京戏工匠,在固守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

  时下,很多人对艺术的理解有所偏差,缺少匠人般的敬畏心。造星时代,明星辈出,很多年轻人红得发紫,但身上总是少了一份敬畏心。拍影视剧如走马灯,游走于各个片场,忙得不亦乐乎。除了一张漂亮的脸蛋,演技和台词功夫令人不忍直视。还有很多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耐不住寂寞,放弃了这门艺术,转向星光闪耀的影视剧拍摄。我们并不责备对物质的追求,但我们也并不鼓励利欲熏心的做法。只有将从事的事业当成艺术,才能产生敬畏,也才能创作出优秀的文艺作品。

  我们要做尚长荣式的“文艺工匠”。没有常流的水,没有不散的祥云,但总有四季轮回后的绿叶,总有千难万险后的鲜花。艺术常青靠脸靠捧,但更靠执著和努力。要像个工匠一样,对艺术充满敬畏,对物欲保持克制,精益求精,主动创新,才能不断攀登文艺高峰。尚长荣常说,“我的艺术体验都来自于美好和苦难的生活”,请像尚长荣一样匠心独运,做个生活的体验者,在生活中寻找艺术长青的秘诀。

  生活尚且需要匠人心,更何况有着更高要求的艺术追求呢?“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愿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们在怀揣明星梦的时候,别忘带上一颗匠人心。(郭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