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共享单车要走“共治”之路

发表时间:2017-03-08 08: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20166月至20172月时段,人民网舆情监测室选取了全网传播量较高的323篇相关原创报道、评论文章作为样本,分析发现:共享单车的舆论关注度于201610月开始持续走高,在20172月形成了一波高潮,单月文章占整个样本总数的55.7%。(37日《人民日报》)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单车开。犹如网约车一样,共享单车的出现其实是一个全新的事物,有“互联网+”的优势,也有政策不到位缺陷的劣势。但是,从各地的现实看,都保持一个警惕的心态。有的地方更是直接将共享单车屏蔽了!将共享单车视作是一个“洪水猛兽”,这其实是完全错误的态度。笔者以为,共享单车唯有走“共治”之路,才能够健康持续有效,给企业一条路,给消费者一个新的选择。 

  顶层设计,从完善有关的法律法规入手。对于共享单车来说,共治的道路上首先需要的就是法律法规的完善。目前看,共享单车的发展太迅速,已经超越了很多人的预期。但是却没有政策的依据。但是,按照法律没有禁止即可为的方针,共享单车是一种新生事物,需要政策法规的支持,让其健康发展。所以,顶层设计层面就应该完善起来,让每一辆单车都能够享受到政策的庇佑,这或许才是真正的未来之路吧!否则,没有法律法规庇佑的共享单车,注定是没有希望和前途的。 

  配套措施,从研究如何准入进行操作。其实,有了顶层设计的法律保障之后,更多的还是需要配套措施的落地。就拿网约车的例子来说,从中央层面的法律入手,配合各个地方的法规,形成一套完整的逻辑体系,这样才能够实现最终的共治之路。而目标都是将单车纳入到合法的渠道中来。配套措施,更应该包含着除了法律规章之外的那些基础设施的完善,比如城市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的关系如何,等等问题都需要破解,而不是需要单个的公司去破解。 

  每个城市,都应该保持一种宽容心态。既然是共治,就需要明确谁管理和谁负责的问题。对于共享单车来说,一个不容忽视的内容就是,在共治道路上,每个城市管理者的态度。如果直接拒绝,这是一种没有胸怀的表达,而正确的姿态是允许且让其步入共治轨道中去。因为只有如此,才能够看到共享单车发展的前路。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城市的宽容态度,都是一个文明的反光镜,照射出文明的水有多深。 

  从中可以看到,共享单车作为新事物,不能够视而不见,也不能够任由其野蛮生长,唯有采取完善的法律措施,配合新的配套措施,每个城市再有一个宽容心态。这样才能够实现最终的合法合规,为消费者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形成一道亮丽的城市文明风景线。(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