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未成年人植树有“用武之地”

发表时间:2017-03-10 14: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再过几日,便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届时,全国上下都将掀起植树造林和环保教育的热潮。中小学校作为未成年人教育的主阵地也不例外,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手抄小报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也将纷纷登场。利用传统节日对青少年进行主题教育本无可厚非,但如何让活动更具实践性和教育性,则需要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深入思考。

  植树节,顾名思义,应当以种植树木为主。只有广大未成年人亲身参与到植树活动中来,这样才有现实教育意义。对于农村青少年来说,土地资源丰富,想要找个地方种植树木不是难事,荒山野地、房前屋后均是很好的选择。但对于城市学生来说,要想找个地方植树绝非易事,城市绿化带、小区绿地有统一的管理,不可乱种;校园场地有限,不可多种。

  如何有效破解青少年植树的难题呢?

  首先,可开辟校外种植基地。各学校应当整合资源,积极与相关农场、基地联系,争取开辟一块校外种植基地。每年植树节期间,均可组织学生前往基地,开展隆重的植树活动,通过仪式感十足的教育,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

  其次,可建立校内种植园地。各学校要充分利用校园内的闲置土地或绿化带,建立校内种植园地。通过种植班树并给班树命名授牌的形式,让学生和小树苗一起成长。同时,让全班学生参与到班树的后期管理中,既提升学生的环保意识,又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可谓一举两得。有朝一日,当学生毕业之后重返校园,看见自己亲手栽下并精心呵护的班树已然成长为参天大树时,是多么的温馨!

  最后,可设置班级盆栽区。班主任老师可整合阳台、书包柜等区域,设置班级盆栽区。采用分组合作形式,鼓励学生种植绿色植物,在种植过程中建立评价机制,通过评优争先,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合作意识。班级盆栽区的设置不光达到了对学生进行环保教育的目的,同时也有效美化了环境、提升了教室的育人功能。

  每一个节日都是教育良机,活动形式决定教育效果。植树节教育活动不应只注重宣传层面,让未成年人的植树活动有用武之地,通过切身参与,在活动中感受、在活动中成长,这样的教育才更有生命力。(都江堰评论员 杨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