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三尺讲台上的“不倒青松”

发表时间:2017-03-13 23: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西昌市南宁中学彭永勤被评为“感动西昌十大人物奖”。2009年,彭永勤被确诊为宫颈腺鳞癌,与此同时,肾功能不全、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也缠上了她。在26次放疗、6次化疗后,彭永勤勇敢与病魔抗争,一面积极治疗,一面坚持工作。她乐观积极的态度,对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时常让学生们感动落泪。 

  教师,这个被无数作家学者歌颂过的神圣职业,在这位地理老师身上散发着熠熠光辉,让我们能够窥见她与生俱来的使命感。在经过了近30多次治疗后,即便是头发、眉毛全都掉光,但身体有些好转,她便马上投入教学工作中。“作为一名老师,如果不能上课了,还有什么价值呢?”就这样,一位饱受癌症及多种慢性病折磨的老师坚持了她的“固执”。 

  正如彭永勤所说:“能坚持做自己喜欢的工作,生命的长度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这位女教师在面临疾病折磨时,虽然自身要承担的痛苦犹如千斤重担,但她却一直积极乐观地对抗病魔、尽职尽责地对待工作。细心地学生们还为这位念念不忘他们学业的教师准备椅子,以减轻她上课长时间站立带来的难受。彭老师的执着让学生们感动,学生们的懂事让彭老师在病痛中仍眷恋着这三尺讲台。这样默契的师生情让人们动容,这也是彭老师能够成为“感动西昌十大人物奖”的一大原因。 

   如今,教育事业发展蒸蒸日上,学生家长对孩子教育问题也日渐重视,但有些老师就巧妙利用了学生家长心理,进行了所谓的“教育”。从体罚到猥亵,不堪入目的新闻报道铺天盖地,教师仿佛也在社会的熏陶下,变得不那么伟大了。当然,这只是社会嫌少的案件报道,但担心自己孩子受到伤害的家长们在潜移默化中,对老师也建立起一道心理防线。 

  但并非所有的教师都没有基本的为人准则。教师本该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优秀的教师则是为这份职业本身增光添彩。社会上仍有为人称道的优秀教师,彭永勤就是一个例子。在汶川大地震中,谭千秋、袁文婷、向倩、苟晓超等教师,他们用生的希望为学生们赢得生存的可能。笔者相信,拥有优秀品质的教师大有人在,他们怀着对教育的无限憧憬和期待,用手中小小的粉笔,为国家培养了一代代栋梁之才。 

  彭永勤——三尺讲台上不倒的青松。这位伟大的人们教师,用她那瘦弱的身板为我们书写着人民教师这四字真谛。彭老师的精神能为这个社会注入满满正能量,更是为教师这一职业群体树立起良好的风向标。(武侯评论员:乔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