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中国好人刘红:用拐棍拄出一片幸福

发表时间:2017-03-14 14: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笃、笃、笃……”如果在重庆市巫山县庙宇镇杨柳村听到这样的声音,村民们都会亲切地喊:“拐棍队长”又来了。可这“拐棍队长”不姓“拐”也不是“棍”,而是普通的驻村干部——刘红。因为膝盖不好又有心脏病,刘红每次到贫困户家中走访都拄着拐杖前行,短短一年就走坏了4根拐杖。如今,在刘红的努力下,杨柳村已有大半贫困户成功脱贫,谈到这些变化,村民们都为“拐棍队长”竖起大拇指。2017年1月,刘红荣登“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

  坡多坎多,不及你对老乡的情义多。你明知道脱贫攻坚比眼前的山更高更大,却二话不说,背上行李,告别家人,踏上帮助老乡脱贫致富的征途。你明知道坡多坎多,也知道自己腿有顽疾,却执意杵着拐棍前行。你深知只图省事闭门造车、不搞深入的调查研究,是扶贫工作的大忌,扶贫措施如同废纸,却忽略了自己爬坡下坎时的疼痛。走访入户,拄着拐棍翻山越岭,不愿让人看见你难受时的情形。“贫困户不摘帽,工作队不脱钩”,不是目的,是一种信仰。一年扶贫,拄坏四根拐棍,只为了更多村民的幸福。

  风里雨里,不比你在老乡的心坎里。一年走访,走出感情,走出幸福。一年多来,刘红拄着拐杖进村入户的身影不曾间断过,只要听到拐杖敲击青石板路发出“笃笃”的声响,不用看,老百姓就知道——准是他们熟悉的“拐棍队长”来了!“最起码,你要对得起这份工作,对得起这份工资。”一心只为为干好扶贫工作,你坚持长期驻村,成了老乡心中最亲的那个人。你收获的不止扶贫攻坚的显著成果,还有老百姓的心。也许你相貌平凡不出众,甚至你需要拄着拐杖才能前行,但你却是老乡心目中的巨人,是个英雄。

  舍小家为大家,你的心里只为更多的家。你也有自己的家,也有让人心疼的多病的孩子,为了扶贫,你却选择了更多的家。孩子病危时,你不能及时的陪伴,脱离危险时,你又着急离开。“村里事还多,原谅爸爸吧。”一路上,你有深深愧疚过,却没有后悔过。你知道还有更多的贫困家庭需要你,还有更多的村民等待着你,也许一年,也许十年…

  你用赤诚之心,为村民点亮幸福的灯火。没有华丽的言语,你用不懈的坚持和努力,让更多的村民感受到幸福的味道,你是中国人民的“拐棍队长”。(天府新区评论员:林瀹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