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戏剧传承“出人”才能“出戏”

发表时间:2017-03-16 10: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童稚音婉转,二胡音声悠扬。2月22日,在湖北省巴东县官渡口镇中心小学,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巴东堂戏传承人谭绍康,正在给小学生们传承堂戏表扬技法。(3月16日《人民日报》)

  小学生们表演的是传统文化,传承人行使的是责任担当。中华文化博大精深,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其中以非物质的形式流传下来技能形式,戏剧就是其中最为人所熟知的一种。戏剧传承靠的是人的传承,光有演员、没有观众,注定演员在台上就没有了价值;光有观众、没有演员,注定观众会流失、市场会萎缩。因此,我们要传承戏剧文化,不能忘了“出人”才能“出戏”的道理。

  “戏剧进校园”抓住未成年人,既是市场拓展,又是文化传承。如果一个行业没有挖掘和培养新人的机制,没有梯队意识的话,那么这个行业即使当前形势大好,也必定不是朝阳产业,而是走进夕阳的产业。年轻的一代能够接班,永远是大至国家,小至行业、家庭的重大事项。因此,“戏剧进校园”是传承戏剧文化的重要举措,也是让戏剧审美扎根沃土枝叶茂的有效选择。未成年人更早、更多、更好地接触到戏剧的表演艺术,一方面能够近距离地感受戏剧的魅力,另一方面能够在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一颗戏剧艺术的种子。效果自然是显著的,不仅筛选出一批年轻的戏剧“角儿”,又培养出一片戏剧艺术生长的粉丝土壤。

  “戏剧进校园”用好名家传承人,既扩大活动影响,又促进教学相长。戏剧名家是肩负传承重任的一代人,他们跑好自己的戏剧表演旅途,希望用自己的技能和声望为下一代人递好“接力棒”,自己能跟随伴跑一程,一起助力戏剧事业向前发展。戏剧名家很乐意也很期盼戏剧艺术能真正走入校园、传统文化的精髓能切实温润人心,他们可以撸起袖子加油干、可以在旁为学生表演呐喊助威、可以为推介人让社会知晓戏剧好苗子。戏剧名家都是一生献给戏剧演艺的过来人,深刻明白戏剧事业中“人”的要素是第一位的,漠视传承给未成年的重任,其实就是对整个戏剧发展的不负责。

  “戏剧进校园”带动身边的人,既能让戏剧受到关注,又促进人们的参与度。未成年人的成长是家庭生活的重心之一,他们的行为喜好是最能引起家庭其他成员投入注意力。未成年人参与戏剧的学习,无疑中会激活戏剧市场的活力,会让更多的人聚焦戏剧、了解戏剧、参与戏剧,从一定程度上大大提高全社会对传承戏剧的氛围。“戏剧进校园”不是流于表面的走形式,而是要把学习生、旦、净、末、丑的体验,以剧本参与、表演汇报、新剧创编等方式体现出来,让戏剧名家、学校老师、家庭亲子间产生良性的互动,进而让戏剧传承事业发出靓丽精彩的光芒。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戏剧是优秀传统文化的承载体,它只能活在人们的技艺相传和世代熏陶之中。

  “戏剧进校园”的生动实践再次告诉我们,戏剧传承“出人”才能“出戏”。戏剧艺术只有扎根生活才能做到传承和发展,而让一代代未成年人喜爱上戏剧则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使命。(赵德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