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旅游要“增兵减灶”才有力

发表时间:2017-03-17 11: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黑名单”是一项好的管理制度,但对一门心思赚黑钱的不法分子来说,还缺乏足够的震慑。只要营业执照还在、从业资格证还在,过了风口浪尖,“黑导”“黑社”往往又能择机复出,没感受到痛。要真正发挥“黑名单”的威力,配套惩戒措施必须跟上。(3月17日《人民日报》)

  倡导文明旅游理念,一来着眼于人们的文明素质提升,二来涉及社会的公平问题。文明素质体现个人的道德和修为,公平则是人类文明的奠基石。不管是文明素质也好,还是公平问题也罢,其背后透露的是社会协作发展的效率问题,文明旅游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后来的人也能够享受到同质化的旅游资源,让旅游资源实现可持续化的供给。毋庸置疑,无论是旅游从业者,还是旅客的不文明行为、违法违规现象、丑恶道德表现,不仅给社会的公序良俗、道德规范、文明创建造成不好影响,更是扰乱旅游的文明出行。

  《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黑名单”公布,多次引发社会的极大关注,线上线上舆论场的、发酵让旅游不文明行为成为众矢之的,极大改善旅游市场的不文明行为。但是,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需要一个过程,只以结果为力点容易造就虚幻的“空中楼阁”,只以过程为借口势必陷入松懈。旅游不文明行为要根治,需要“增兵减灶”才有力。

  文明旅游要“增兵”,统筹多方力量集中突破。文明旅游犹如长跑,最后的赢家不是爆发力最好的,也不是跑的最久的,而是最能把握长跑“节奏”的人。我们的“节奏”意识就是有针对性地向“痼疾顽症”用兵,以数量和质量取得比较优势。在数量上,我们需要发动一场“人民的战争”,要扩大文明旅游宣传的知晓面,共同铸造公众的共识面,让集体的氛围压力成为遏制少数人不文明行为的高效武器。在质量上,有关旅游职能部门要能“铁肩担道义”,坚持不懈开展各类整治活动,同时要扛得住不文明行为人的压力、要能及时回应游客的举报、要完善“黑名单”的发布,真正发挥彰显文明旅游、鞭挞丑恶行为的服务职能。

  文明旅游要“减灶”,删繁就简让目的更清晰。“减灶”贵在断妄念、绝恶习、持善念。断妄念,就是要断绝旅游市场中有人企图行不文明事的妄念,对于旅游从业者要严肃从业资格的审批和管理、对游客本身要有事先防范措施并明确告知本人惩戒后果。绝恶习,要杜绝“劣币驱逐良币”效应的发生,既要严惩不良旅游从业者搅黄行业的道德运行规则,又要制止不文明旅客的不当小方便传染带坏旅客大团队。持善念就是要加大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私德的教育,让道德的因子像空气般弥漫社会的每一个角度,让每一个人在日用而不知中感受崇德向善的美好,在身体力行重为小善、弃小恶。

  我们常说,朋友搞的多多,敌人搞的少少的,自然事情就容易干成。文明旅游诚如此理,要有增兵减灶才会显得目标清晰,做事有力,像钉钉子一样,做一个是一个。(赵德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