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监督机制催生德艺双馨

发表时间:2017-03-22 08: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强调,文联是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力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文联组织必须直面问题,自我革新,顺势而为,勇于担当,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创新发展。(3月21日 新华网)

  对于文联这个组织来说,其存在和发展有着必要性,而新的时期到底应该如何顺应时代的潮流和趋势呢?改革,这是一步必须进行的棋,而到底如何改革呢?笔者注意到需要在整个文联内部赋予监督机制,这或许才是一个催生艺人向着德艺双馨的一个重要步骤吧!不过,到底应该如何监督,到底应该包括多大的范畴,都需要我们进行思考。当然,如此思考,也不能够陷入到一种固定的思维逻辑中,而是可以且能够从监督机制的完善里,获得一个德艺双馨的最佳效果吧!

  谁来监督的问题,一方面是党必须坚持绝对的领导,对于监督机制的建设和发展进行系统指导;另外一方面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能够将群众纳入到监督机制中来,赋予群众一个最好的抓手。咱们举个例子吧,在影视剧市场中,向来都存在着所谓的“天价片酬”事件,有的演员,看上去年纪很小,属于“小鲜肉”们却狮子开口,动辄上亿的片酬,让无数人吃不消。这样的演员其实距离德艺双馨很远。而群众的监督机制完善,就需要向着举报迈进,而在这个过程中,举报之后如何处理就需要公示和公开。可见,党的领导和群众的参与,顺利解决谁来监督的问题。

  监督机制需要与时俱进,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以往的文联系统监督往往是不够厉害的,而今天需要与时俱进。无论是文学还是艺术领域,都需要建立比较完善的系统和平台,有鉴于此,我们就需要能够懂得这样的一个基本内容,即德艺双馨的出现,需要的是监督机制的完善,需要的更是时代内涵的赋予。比如互联网时代里,那些网络文学的突飞猛进,如何监督;比如网络剧的出现,如何监督;那些网络时代的网红们如何监督……所有这些问题,都指向一个内容,即监督机制是否有漏洞的问题。如果有漏洞的话,就会距离德艺双馨比较远。

  循序渐进和逐步完善的过程,为德艺双馨助力。举例来说,文艺界那些人属于德艺双馨呢,李雪健、奚美娟应该都是,他们缘何被称之为德艺双馨呢?一个可以看得见的就是,他们的努力和前行,能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能够精益求精不断雕琢自己的作品。那么,监督机制对于他们来说,其实就是一个推广和标杆树立的过程吧!否则,没有见贤思齐的机会了。既然如此,我们应该明晰,监督机制的出现和完善需要的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这样才能够呈现更多的德艺双馨艺术家。(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