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城市应该让人“心有归属”

发表时间:2017-04-01 11: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我们要打造的文明城市,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的城市,同时也是顺应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要求,着力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的城市。(3月31日 中国文明网)

  文明是人化,文明也是化人。文明创建以各种形式为人民的精神家园建设提供人的素质提升、软环境营造、城市文化供给、社会风尚塑造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的养料,赋予人民生活以“获得感”,不断增强人民的满意度。创建的载体不仅是“设计”和“参与”的盛宴,更应起到精神文明提升的作用,引发人们的“所思”和“所想”,进而获得精神的满足和审美的享受。

  文明城市让人“心有归属”,每个人都要学好“入门课”。文明创建的着眼点就是为民谋求福祉,“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是全民创建中始终不渝的理念。无论是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村镇,还是文明出行、文明旅行、文明餐桌,这些载体的设置无一例外都是为了不断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深化和拓展,让群众在喜闻乐见中得到好处。所以,文明创建事关每一个人,我们要有“入门”的感觉,让自己主动成为参与的一部分;不要有“看戏”的想法,让自己游离其外,从而不能最大化的享受到创建实效。

  文明城市让人“心有归属”,每个人都要视为“长征路”。文明创建无止境,文明从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因为文明在不断的积淀和发展,创建就像在走一条长征路,每一代人都有自己专属的征程。每当文明创建越深入,遇到的问题和瓶颈难免会越多,一些人就容易产生迷茫和不稳定,此时我们最好的做法是保持“不偏离方向”,坚持走好长征的跑道。因此,文明创建作用的实现既要借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滋养,更依赖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创建的热忱,还需要广大干部能肩负担当做好领头羊。

  文明城市让人“心有归属”,每个人都要践行“每日功”。文明创建是人的素质的提升,更是日常善言善行的积累。一个人创建是否有觉悟,觉悟的高低不是靠自我吹捧,关键是想清楚一些“好道理”,更是在生活中做一些“实事情”,比如乘坐公交车辆时,能想到给人让座;在接人待物时,能做到文明有礼;在外出旅游时,能不忘文明规范。文明素质的提升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有个从小觉悟到大觉悟、从浅感悟到深感悟的过程。一个人惟有做好每日的自省和践行,方能取得聚沙成塔的修为成果,成为名副其实的文明人。

  创建让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就是使文明城市让人“心有归属”。“人民满意”四个大写的字,就是一份文明创建的初心。我们心怀之,一起共建共享,一起迈向辉煌未来。(赵德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