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共享单车建设“急不得”

发表时间:2017-04-05 08: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如今,在北京、上海、昆明等各大城市的大街上,橙色、黄色、蓝色的共享单车,成为解决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的极佳选择,受到普遍欢迎。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恶意损坏、乱停乱放等“负面”新闻屡见报端。人们不禁要问,共享单车何时能实现文明共享?(4月2日 《光明日报》)

  共享单车发展越快,问题显现的就越多。从当前来看,共享单车在共享过程中,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使用不规范,使用过程中存在因利益对抗而产生的蓄意破坏问题,共享单车遭遇到个别人的抵制乃至破坏;二是管理不规范,共享单车使用人在使用和停靠共享单车的过程中,都存在这使用和停车不规范的问题,这暴露了共享单车存在的管理短板;三是整体规则不完善,在相关的法律和规则配套上,共享单车还存在一定的盲区。

  问题暴露不足,却也是更正的好时机。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共享单车现阶段存在的诸多问题,在我们的意料之中,也偶尔在想象之外。对于那些意料之中会发生的问题,我们其实已经早有预期,比如共享单车和城市原有规划、城市文明交通之间存在的诸多问题,这些问题,都仰仗于城市的整体规划,这些问题一个个进行,急不得;对于那些我们想象不到的问题,比如个别人对于共享单车进行的恶劣的破坏行径,以及共享单车快速发展产生的无序管理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及早出现,其实是好事,有利于督促我们建立问题导向的价值观,先导性发现问题并将问题掐灭在萌芽中。

  回归到问题本质层面,共享单车之所以这么快的成为了社会热点问题,固然有其本身原因,但大众对于共享单车的急迫,也是问题产生的原因之一。好的事物,都有一种被期待的急促,而若是我们对于共享单车的急迫心理,大于当前其发展的规范化程度,那么,出现共享单车管理和建设跟不上要求的场面,也是正常。

  共享单车的文明化过程,要尽快推进,但在心理上,也急不得。不论是共享单车的规范化建设,还是个人的信用建设,以及社会的共享观念建设,这些软件和硬件上的建设,都需要一段相当长的一段缓冲时间。我们允许并且宽容这些错误的存在,在此基础上提出更多良性的解决方法,并不断加快文明机制建设,社会能够给共享单车更多的缓冲时间,共享单车才能更快的在共享中走向完善。(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