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残疾之躯也能谱写生命华章

发表时间:2017-04-18 14: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大部分时间,钟倩的世界小得可怜:一间15平方米的房间和一部破旧的轮椅。房间那头是瘫痪在床的父亲,房间这头是因重度残疾而被死死困住的自己。这个四肢变形、仅能用左手中指敲击键盘的姑娘却硬是闯出了一方天地:她开办的心理热线9年来接听4000多人次咨询,挽救了上百名企图自杀的人;她先后撰写了39份百姓提案,不少内容被全国政协委员带上全国两会;她不间断地自学,写下上百万字文章,让不少文学名家惊叹不已。公益梦、文学梦……生命的奇迹仍在继续,她被越来越多的人称为“80后张海迪”。(2017年4月12日 中国青年报)

  如果说人来到这个世界就是受苦的,我相信钟倩的人生必是苦不堪言。16岁被确诊为类风湿病晚期,一种在医学界有“不死的癌症”之称的病,让她缠绵病榻;2008年,23岁,她的父亲因脑出血失去意识,经抢救最终瘫痪在床。三个人的家庭,两个瘫痪在床的病患,这是命运开的巨大的玩笑。我相信很多人都经受不起这样接二连三的打击和挫折,会一蹶不振,会怨天尤人,会坠入黑暗之中,看不到一点希望。

  无法想象这样没有期盼、没有未来、充满痛苦的生活,是什么支撑她去热心的帮助别人,给别人希望。尤其是她不仅没有萎靡不振、意志消沉,反而在公益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她说:“每个人都有责任感,残疾人也不例外,我首先是一个公民,然后是一个80后、时代新青年,最后才是残疾人。”心有阳光,而后温暖。我相信她一定是个足够温暖的人,才将自己的责任放在第一位,将自己的不幸放在最;才有足够的能量去温暖那么多的人,给别人以力量。“我在困境中死盯着那一点机会和梦想,将人生写得方正,将心灵写得简素,将青春写得绚丽,将世界写得精彩。”她不是不在意自己的残疾,只是永远有比残疾和困境更为绚丽耀眼的东西,她无疑是一个太优秀的人:帮助聋哑儿童募集人工耳蜗治疗费用;担任小学校外辅导员,带领孩子们参与公益;先后为30所大、中小学作励志主题教育报告;她的提案,被全国政协委员带上全国两会;她不间断地自学,写下上百万字文章,让不少文学名家惊叹不已。可是她的优秀来源于她的努力、她不间断的学习、她从未放弃的充实自己的想法、源于她每一次的付出、源于她的每一滴汗水。

  我们总会跟和自己差不多的人比较,从别人的缺点上找优越感,为别人的优点上愤愤不平,却忘了跟别人学习优点,从别人身上找正能量;我们从不会跟比自己优秀太多的人比较,因为觉得自己差距太大,可是我们忘了,最初的最初,我们都在同一起跑线上。我们的大多数人,都总是抱怨这样抱怨那样:抱怨命运不公、抱怨上天不平,可是和钟倩相比,我们有什么资格抱怨?何不将抱怨换个角度,看看阳光普照,浮生安宁?

  我们太多人希望自己被世界温柔以待,而忘了温柔的对待这个世界。我有一颗心,愿以它温暖以待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