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创建文明城市需从三点做起

发表时间:2017-04-27 15: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日,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人民群众群策群力、共建共享、改造社会、建设美好生活的创举,是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是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要求落实到城乡基层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4月6日人民日报)

  城市的核心是人,文明城市为人民,文明城市人民建。创建文明城市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要成为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共建共享的民心工程。创建文明城市不仅需要职能部门的积极行动,更需要市民的广泛参与,离不开市民的文明自觉。作为城市的一员,我们每一个市民要增强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感使命感,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设管理自己的家园,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创建自己满意的文明城市,从“心”开始。文明的城市生活是大家向往和追求的。优美洁净的市容环境,井然有序的社会秩序,谦逊有礼、高度文明的社会风气,我们生活在这样的城市是何等的心情舒适愉悦,相反,如果我们所生活的城市垃圾遍地、乱摆摊点、道路拥堵等,那将多灰暗和烦躁。所以,在我们的心中,就应该一直将文明置若一种规范和追求,只有心中有文明,才会行动现文明,生活才光明。

  文明是用心来呵护的一种正能量。俗语讲: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了文明的心灵,自然就会引导文明的行为。文明重行动,不随口吐痰、弯腰捡拾垃圾等等细小行为都能展现文明,为城市增光。文明无小事,你随意丢垃圾,我随意乱贴画,都将给城市文明涂上阴影。让我们的每个行为,都从细节“讲究”起来。唯如此,我们的城市才能“精致”起来,争创文明城市的目标才能实现。

  创建自己满意的文明城市,从“我”做起。文明不是一个人的事,文明是你我共同努力营造的结果。城市中生活着你我他,只有你文明我文明他文明,才能共同创建和维护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文明城市。我们要做一个名副其实的文明人,为城市的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共同打造美好家园,用文明播撒文明,全心投入到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城市管理、文明交通、诚信经营、志愿服务的创建行动中,建设管理自己的家园,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创建自己满意的文明城市,从“小”做起。文明是什么?是吃穿住行,是柴米油盐,它贯穿在每一天的日常生活中,守候在一点一滴的生活细节里。文明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追求过程,文明就在举手投足间,在人人都有渴望宜居,渴求幸福指数的当下,每位公民都有责任从自己的一言一行这些点滴小事做起,千万别忽略了自身的素质提升。再美的城市,如若没有人去呵护,也不会有和谐魅力。看似毫不起眼的小细节,却透露出文明素质缺失的大问题。(温江区评论员 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