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多些服务到位的“最美公厕”

发表时间:2017-05-02 08: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外观靓丽形如独栋小别墅,内部清洁舒适堪比“五星级享受”,最近几天,几间独特的公厕成为呼和浩特市民的“新网红”。今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将旅游业培育成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作为内蒙古的首府、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呼和浩特市把“厕所革命”作为提升城市品位、改善旅游环境的务实举措。(4月25日 《中国新闻网》)

  大凡居家之人都知道,看一个家庭的整洁程度,需从厨房、厕所乃至一块抹布这些隐藏在暗处的地方看起。若是一个家庭,连抹布都不带脏渍,那么可以肯定,这个家庭的整洁程度必然很高,反之则不如表面看起来那么干净整洁。同样,要看社会公共服务水平的优劣,也不必太侧重于道路上的干净与否,反而要从细节处看起。

  厕所,是体现城市风貌的最重要的角落。众所周知,不管是在景区还是在人流聚集区域,人们对于厕所的需求量都很大。由于公共厕所往往存在着人流量大、不好管理等问题,很多公共服务性质的厕所,都曾经历过一段有一段的问题:如有的厕所陷入脏乱差的循环,有的厕所存在纸巾供给不足或者纸巾浪费等问题;甚至有的地方,对于公共厕所的定位,便是满足基本需要就可以。

  “最美公厕”的出现,不仅仅让人们耳目一新,更让人们看到了政府在进行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过程中的诚意。其实,一座干净、整洁的公厕,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浪费钱财,而大众对于厕所的体验,才是政府在公共服务提供的过程中,应该关注的焦点。“最美公厕”的走红,并不全由于人们对于“高大上”的仰慕,而是人们心中对于公共服务的高标准和高质量的期待。

  多些服务和建设到位的“最美公厕”,人们肯定不会让建设者失望。在管理学中,又一个比较有名的原理是“破窗效应”,即第一个人把窗子砸碎了以后,会有更多地人跟随。若是厕所一直处于脏乱差的状态,那么,公众自然没有维护心理;反之,若是公共厕所本身就很干净整洁并且能够方便人们的生活,那么人们不仅不会破坏这种美好,反而用自己的更文明的行为来维护这种公共服务设施。既便利生活,又提升人们的幸福感,多些服务到位的“最美公厕”,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