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图书馆真正融入老百姓的生活日常

发表时间:2017-05-05 16: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第14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仅为4.65本,与韩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因此,提升全民阅读量,形成全社会的阅读氛围显得尤为重要。而公共图书馆的建设,是其中最为基础也是最为关键的一个因素。

  无论是公共图书馆的建设,还是老图书馆的改造,我们都应该把群众的需求、群众的便利放到第一位,让公共图书馆如便利店一般密切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当中。

  在图书馆的规模上,除了大型公共图书馆外,多建设小而精的小型微型图书馆,如地铁图书馆、社区图书馆、移动图书亭等,让图书走进群众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同时加强小微图书馆书籍的流动性与更新率,突出其灵活性与生命力。

  在图书馆的形式上,可针对现代人的生活习惯与节奏,创新地推出数字图书、电子图书馆、微信图书馆等,用系统的、有营养的书本文化资源来取代人们日常生活中无聊而且无用的碎片信息。同时利用节假日周期性开放大中小学图书馆,充分利用图书资源,潜移默化的形成阅读习惯。

  在图书馆的资源上,除保证图书资源的丰富性、新鲜性、知识性、趣味性以外,还要利用好各大图书馆中珍藏的善本书,在不损伤善本书的前提条件下,对其进行复制与电子化,使这些饱含着中国文化精髓的宝藏不再沉睡在图书馆的书库里,不再只是少数专业学者的研究对象,而是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的载体,走进千千万万老百姓的生活中,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祖国文化的魅力。

  在社会上形成全民阅读氛围是一项意义深远的事业,当公共图书馆从遥远、神秘的高台上走下来,如同便利店一般走进群众日常生活当中,全民阅读事业必将向前迈出重要而坚实的一大步。(青白江评论员: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