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创建见证城市的成长历程

发表时间:2017-05-11 10: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奇葆在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指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1996年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以来,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深入开展,涌现出一批创建工作先进典型,评选出一批全国文明城市,示范带动各地掀起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潮。 (5月10日《中国文明网》)

  《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出台已有20多年,文明城市创建者也奔走20多年,一日不曾停歇脚步。文明创建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没有时间的限制,也没有空间的划定,文明素质的提升渗透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总结20多年的文明城市创建经验,刘奇葆部长总结出创建“六大法宝”: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思想道德内涵、创建为民惠民、建设立破并举、创新内容手段载体、完善体制机制。这“六大法宝”也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继续前进的宝贵借鉴。和媒体的新闻报道一样,文明城市创建也同样记录着“城市正在发生的历史”。“六大法宝”的在创建熔炉中的炼成,不仅仅是简单的体察创建过程的点点滴滴,也是在见证一个城市、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的成长。

  文明城市的创建是一个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过程,牢牢把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同步提升。在这期间,一些落后的、停滞的、错误的观念需要摒弃,更多先进的、新鲜的、优秀的理念需要树立。而旧观念、老陋习并不肯自愿谢幕,需要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手段和载体,提升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和主流价值观培育,力促整个社会形成对国家发展中心任务的社会共识,这就成为文明城市创建中无可推卸的使命和担当。

  “让人民满意的城市”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要目的,为民惠民便民的发力点就是让群众在创建中赢得获得感,在文明、宜居、平安、和谐的环境中生活。因此,文明城市创建需要负责任地引领“讲文明 树新风”的潮流,需要在春风化雨中弘扬社会主流价值,需要在多元趋势中坚定道德的选择。

  文明城市创建也是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第一步,不奢望毕其功于一役。创建的过程不是口号,更多的是技术性的操作,崇尚理性的建设性,不着急冒进、不骄傲停步,而是根据城市的历史文化、经济条件、地理位置、发展条件,具体做出城市基础设施提升步骤、城市软实力的整体布局。文明城市创建有“文明指数”,但是创建的具体事宜则没有标准答案。

  文明创建见证城市的成长历程,“六大法宝”的价值性就体现在这里。二十载,我们曾经携手;未来,我们仍会并肩。因为,让生活更美好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信条。(赵德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