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化体制改革应“有的放矢”

发表时间:2017-05-17 10: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5月11日,中宣部在深圳召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注重方向导向,更加注重精准发力,更加注重统筹协调,更加注重督察落实,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见效。(5月12日 新华社)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国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得到显著提升。然而,不可忽视的是,近年来文化市场出现了诸如假冒、诈骗等等不良现象;追逐物质财富、忽视内涵修养有愈演愈烈之势。让公众重拾商业伦理,重塑公民意识,引导社会价值方向成为当前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紧要任务。

  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应首先强化文化产品监管。文化市场作为开放平台,其市场主体良莠不齐,在其“逐利性”的推波助澜下,容易出现因追逐利益最大化而忽视其文化产品精神引导作用的情况。近年来,诸如涉黄网络直播等低俗文化产品严重误导公众视听,对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造成极为不利的负面影响,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剔除低劣因素,“去粗取精”,是文化体制改革的首要任务。

  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要注重社会效益。文化的服务对象是社会,文化体制改革的目的是促进社会整体素质文明的提升,政府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过程中,对民间优秀文化遗产应予以妥善保护和发掘;对突出文艺工作者应予以鼓励和表彰;对先进文化团队的艺术创作应予以支持和包容。以贴近群众,深入群众的方式引领文化时尚,形成“多方加入 全民参与”的创作格局,为当今浮躁的社会环境注入一股涓涓清流。

  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最终目的营造正面的社会风气。文化体制改革的最终落脚点,在于在文化领域掀起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浪潮,引导公众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公民道德规范,从个人行为上对社会人际关系进行凝练,促进人际和谐、家庭和谐,进而实现社会和谐。

  文化体制改革是促进人际关系“由利向义”转变的强大推动力,是推动文化市场“由利向益”转变的重要举措,是保持社会风气清朗和谐的中流砥柱。

(成都高新区评论员: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