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继承发扬传统文化要“顺势而为”

发表时间:2017-05-18 14: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中华民族作为拥有几千年光辉古老历史的民族,用勤劳和智慧孕育了纷繁灿烂、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而传统节日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分,更是发挥着“文化标签”的重要作用。如今社会发展一日千里,社会生活日新月异,传统文化节日也在面临着革新挑战,优秀的传统文化就在于能够顺应时代的需求焕发新的活力。

  对待传统文化首先要加以重视和保护。一个忘记历史的民族,注定无法成为强大的民族。近些年,我国的传统文化屡屡遭到其他国家窃取。2015年,韩国将端午节“申遗”,儒学大家朱熹所著《近思录》被韩国申报为世界记忆......种种事件让我们不得不把保护处传统文化作为重中之重的问题来正视并付诸行动。保护历史,就是保护未来,保护文化,就是提升民族自信!

  对待传统文化应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辩证历史观认为世间万物都处于不断发展过程之中。作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核心,中国传统文化应根据不断发展的历史背景,寻找其新的时代内涵,而不是因循守旧、故步自封。当下中华民族正处于复兴的关键时期,各种矛盾层出不穷,思想争论日趋激烈。在此环境之下,传统文化更应发挥思想的“方向盘”和路线的“指路牌”的积极作用,引领时代的进步。

  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必须革故鼎新。中国传统节日的表现形式盖以吃为主题:元宵吃饺子、端午吃粽子......在物质生活得到极大丰富的今天,仅仅满足食欲已不为公众所崇尚,并且在庆祝节日时衍生出的大量的浪费亦不符合当下的主流。追求精神的享受和个人价值的提升才是社会的新风尚。在节日的表现形式上,不妨更多举办与节日相关的文体活动,满足群众精神生活需求,调节快节奏生活所带来的沉重压力。同时以节日为契机可以发展商品交流,以带动地区经济发展。

  以时代要求为依据继承弘扬传统文化,具有重大政治意义。中国作为一个多民族国家,民族传统文化节日往往与一个地区的宗教信仰、生活方式有着紧密联系,在具体的时代要求下对传统文化节日加以改进,逐渐形成社会进步,全民参与的发展气氛,对于提高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大价值。

  无变无发展,变革是对传统文化节日的保护,是对中华民族灿烂文明历史的进一步凝练,在继承后发展,在发展中变革,使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焕发新的活力。(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