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关爱残疾人是文明的进步

发表时间:2017-05-22 09: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5月19日,在“全国助残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到中国盲文出版社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怀着崇高的文化使命感做事业,带着对盲人朋友的深情厚谊做出版,推出更多优秀盲文读物,提升盲人阅读服务水平,帮助盲人读者更好享受阅读之美。 (据新华社报道 )

  在全社会都大力倡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关爱残疾人已经不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转化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行动。从教育保障、劳动就业,到医疗救治、文化帮扶,国家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状况,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各类残疾人组织也都积极发挥各自优势,从各个方面帮助残疾人群体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残疾人事业的健康发展,充分体现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体现了全社会成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主张,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文明与进步。

  残疾人不是社会发展的“拖油瓶”,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社会各领域里的佼佼者。从“时代楷模”张海迪,到“孔雀仙子”邰丽华,从“阳光女孩”桑兰,到“感动中国人物”丁晓兵,他们虽身患残疾,但却都是人们眼中最耀眼的“明星”。他们身残志坚、顽强不息的拼搏精神令人敬佩,他们热爱生活、坚强乐观的人生态度令人折服。他们用自强、自立、自尊、自信在各行各业奋力打拼、创造奇迹,他们也在为国家发展出力,也在为民族复兴贡献。面对不完美的身体,他们用智慧和毅力,加上百倍的努力,去赢得人们的爱与尊重,赢得社会的认可。因此,他们跟健康人一样,都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一分子,都是有功有劳于国家和人民的人。

  曾几何时,“残疾人”一直被视为社会当中的“弱势群体”,即便当下,这种观念也是偶尔有之,但也仅仅是偶尔有之的存在了。因为今日的国与国人,在从内而外发生着向上向善的变化。我们懂得了尊重理解、懂得了自强自立、懂得了求同存异、懂得了仁义礼信,因此我们多了友爱、增了自信,这就是文明的进步,这就是文明的力量。残疾人只是社会当中的一个“特殊群体”,而非“弱势群体”。他们与健康人的差别不在于强弱,而仅在于“有所不同”。

  关爱残疾人,并不是要给予他们同情和怜悯,而是在于从思想情感上给予关心和慰藉,在实际生活中给予帮扶和支持。从阶段性上来看,社会的发展是不均衡的,但国家一直在这种动态的不均衡发展中努力寻找平衡、补齐差距,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亦是如此。

  此次,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到中国盲文出版社调研,也强调要“帮助盲人读者更好享受阅读之美”,“切实解决盲人阅读难题,更好满足盲人精神文化需求。”这就是进步之举、实在之举,解决的是现实的问题、提出的是现实的要求,满足的是现实的需要。从思想上、文化上找问题、找差距,注重从精神层面去关注、关爱残疾人群体,这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种质的提升。

  任何一项事业的发展都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必须弛而不息。不慢走得缓慢,就怕原地不动,只要每走一步都是向上走、向前走,那就是助力、就是推动,就是进步、就是发展。残疾人是社会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在与时代前行的过程中正不断提升自身的内在价值和动力,作为同行的我们,更应以心待之、以情暖之、以力助之。 (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