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传统美德照亮每一个家庭

发表时间:2017-05-23 15: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5月12日,由省纪委机关、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联合摄制的《好风传家-四川首届“天府好家规”评选活动特别节目》在四川卫视频道播出。节目现场通报了我省首届“天府好家规”评选结果,成都金堂贺氏家规、内江威远崔氏家规等10篇家族(家庭)家规,获评十佳“天府好家规”。 这些获奖家规中,既有薄己厚人、不贪为宝的个人品质,也有先忧后乐、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它们从不同角度诠释了新时期良好家风的深刻内涵。

  本次评选活动,深入挖掘了四川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充分展现了全省各地历史人文特色,全方位展示了川人的家国情怀,让广大群众深切地感受到了淳朴家风的深远影响和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句句箴言,传承历史。家训家规,是一个家庭在世代传承中形成的一种较为稳定的道德规范和传统习惯,它是做人之道、生活作风和生活方式的总合。家训家规首先体现的是道德力量,它们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映射出先人对于良好思想道德风尚的弘扬。每一个家训家规背后都承载着家族的兴衰变迁和厚重的历史文化,传承好的家训家规,既有利于优良家风的形成、促进社会和谐,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

  悠悠家训,匡正人心。家训家规是家庭的灵魂,它集中反映了一个家庭的价值取向,对每位家庭成员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现实生活中,每一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家庭这一重要载体,家庭家风好,未成年人理所当然就会茁壮成长;家庭不重视家风建设,在成长的道路上,孩子们势必会走一些弯路,甚至误入歧途。好的家训家规,犹如一颗好种子,有好种子才能育出好苗子,好苗子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必将长成参天大树。正如十佳“天府好家规”获奖家庭一样,一个个优秀的家训家规,不仅造就了一批批道德楷模和社会栋梁,同时也带动了整个家族以及周边族群的整体发展。

  清清民风,绵延流长。好家风汇聚生活好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家庭作为最基本的社会单元,有责任有义务对好的家训家规进行传承,延续家族优良的作风。传承家风需要我们每一位家长做好言传身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子女树立起实事求是、忠诚守信、敢于担当的标杆,让优良传统绵延流长、代代相传。同时,家风集结形成民风,民风相融促成社会风气,在大力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只有每个家庭都形成了良好的家风,我们的民风才会更淳朴、社风才能更纯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家风建设的重要性。此次“天府好家规”评选活动顺应了时代的要求,犹如一股清风扑面而来,它不仅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好家风的无限魅力,还有效弘扬和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相信此类活动的持续开展,传统美德的光芒必将照亮每一个家庭,从而营造“家家弘扬家庭美德、人人构筑优良家风”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促进传统文化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生发新枝、结出硕果。(都江堰评论员 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