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好家风护佑家与国

发表时间:2017-06-09 10: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家和万事兴”“百善孝为先”……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诗词佳句道出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特色、世代传承的家文化。家文化中内涵着好的家风、好的家训、好的家教,这些中华文化中的优秀基因如春风化雨般滋养着世代中华儿女的向美向善之心,不但护佑着我们的家,更护佑着我们的国。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是对家国关系最直接、最形象、最准确的定义。家寄于国中,国由家组成,因此,家国本一体、家国本情深。只有小家美满幸福,大家才会安定和谐;只有小家相亲相爱,大家才会团结和睦。好家风影响的不仅是你我之小家,更是国之大家。由此,党和国家也高度关心和重视家庭文明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培养与传承。

  好家风可以厚培土、育好苗。从古至今,但凡有所成就、有所建树、有所贡献之人,大多得益于好家风的教育和熏染,并将好家风代代相传。曾国藩曾留下十六字箴言家风“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给后人很多可学可鉴之处;周恩来崇尚节俭,教育侄女要和全国老百姓一样过简朴日子;朱德崇尚勤劳,教育女儿要自力更生,要能够吃苦;国学大师钱穆、钱钟书等为代表的钱氏家风,提倡好读书、重教育。名师名校不如言传身教,家风影响一个人的道德品质和行为,所以好的家风就是给予子孙后代最好的教育,这种教育给予人的培育是由内而外、厚德至善的,只有心美、德高,才能行美、才高,此谓“好苗”。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好家风为社会培育的好细胞越多,社会这个肌体才会更加健康、富有活力。反之,“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坏的家风是腐败之因,是祸患之源。随着《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出台,家风建设也前所未有地被提高到了制度层面的高度。之所以位高,就在于意重,家风所关涉的不仅仅是一人的进退和一家的荣辱,而是关系党风、政风、社风、国风。

  好家风的形成需要榜样的引领和示范。全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孝老爱亲模范等都是大力弘扬良好家风的鲜活教材,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家庭文明的内涵,传播了社会正能量。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一方面体现了我国当前所倡导的核心价值观理念;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在社会形成重视家风孝道的良好氛围。当人人都以学习和培育好家风为荣、以传承和弘扬好家风为任,小家便和美了,国家便有福了。

  国风之本在家风。不论时代如何变迁,格局如何转变,建设好家庭文明都应始终如一。家庭之于个人,是人生的重要起点;之于集体,是社会稳定的助力器;之于国家,是兴邦安邦的重要基点,千家万户都安好,国家民族才能好。(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