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自助应自律 光盘即光荣

发表时间:2017-06-15 17: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扶着墙进,扶着墙出”,被戏称为吃自助餐的理想状态。但是,“别亏本”心态很容易导致食物浪费。日前,记者在北京走访了多家自助餐厅,发现饕餮盛宴沦为“剩宴”的现象依然严重。客人离席后,把一整盘未动的食物直接倒进泔水桶,很多服务员早已习以为常、面不改色。“怎么剩下这么多?”面对记者的询问,顾客王女士有些不好意思,“收费这么高,不多拿点觉得亏了,没想到拿多了,实在吃不下了。”而就在王女士隔壁桌上,一家四口刚刚离席,桌上赫然摆着3盘食物,有烤鸡翅、虾饺、南瓜包、肉丸、炸鱼等,还有两满杯的饮料……(6月11日,《人民日报》)

  自助餐的出现时基于人性考虑:能吃多少吃多少,既不浪费也不饿肚子,实际上是很好的,但是这一考虑却只做到了一点:能吃饱;却没有做到另一点:不浪费。记者的采访得出了答案:吃自助餐时拿多少菜的标准并不在于自己能吃多少,而是能多拿就多拿,不管自己能吃多少,多拿点多赚点。这本质上就是一种贪便宜的心理。

  把“贪便宜”三个字点出来,所有人必然都会觉得这并不是一种光彩的行为。让人疑惑的是,贪得的便宜并不能带走,吃不完就成了浪费,这种多得之物对顾客并没有什么好处。道理如此明白,却还有“盛宴”变“剩宴”的现象,岂不荒唐,这种心理得治,从道德上治。

  自助餐能吃多少就吃多少的规矩订立的前提是对顾客道德的信任,正是考虑到顾客是自律的,才敢给予自由。顾客却把“自由”当作放纵的机会,索取的远多于需要的,是道德素质不够高的体现。此种行为,虽然快餐店不方便说,也没有人有充足的理由干涉,但为了自己的尊严,顾客应有自知之明,别人的宽容更该督促自己自律。

  吃也能体现一个人的风度和涵养,刘姥姥进大观园时的吃相便贻笑大方,讲究与雅致的美当下立判,现今我们虽不必也难以像当时的贵族那样吃得精致、文雅,但倘若自己肚子吃撑时面前还摆着一大堆食物,也并不光彩,吃的风度荡然无存,让人不解,甚至暗自取笑,失了风度。

  如果说自尊与风度只关乎自己,那么不浪费则是上升到感恩高度的高贵品质。《朱子治家格言》里有“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句子,我们在城市里吃着丰盛的自助餐,时千千万万菜农辛苦耕耘来的,而他们作为供给者或许还没有享受过自助餐的丰盛与乐趣,只有不断擦拭的汗水。我国这几十年来的变化翻天覆地,很多在城里生活的人都是曾经的农民,或是自己的父母仍在农村,过着原始的耕种生活。思之想之,自助餐的节约,实为一种感恩的情怀。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生活水平的提升,不该成为放纵的理由,节俭的传统美德更不该因为条件好就遗弃,优良的传统、优秀的文化、高贵的品质和高尚的人格是不该随着物质条件的变化而变化的,它们是永恒的善,是永远的光荣。故而节俭及光荣。

  自助应自律,光盘即光荣。望顾客在自助的自由下能自律,并带着光荣的信念对待眼前的一蔬一饭,不贪无用的便宜,吃出风度与尊严。(金牛区评论员: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