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化和自然遗产是民族前进的“生命力”

发表时间:2017-06-16 11: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7年起,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了迎接6月10日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各地政府相关部门、景区纷纷推出了多项独具当地特色的活动,景区免费游览、各式展演展览、文化晚会……一时间,遗产这个概念以一种近似狂欢的形式呈现在世人面前。(6月10日 人民网)

  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中国历史文明结晶也是传统文化瑰宝。中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传承千年,蕴含着我国千年来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价值与人文精神,也体现着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力与创造力,尤其是中国五十六个民族,文化的多样性更象征着我们文明的丰富与包容,同时也客观地反映出了中国社会发展的这一重要过程。所以可以自豪的说文化和自然遗产是我们华夏祖先的智慧结晶和前进过程,对我们国家乃至于整个民族都有着特殊意义。

  文化的枯竭是历史的流失,达成保护共识迫在眉睫。1972年10月17日在巴黎举行的第十七届会议,就提出了对于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的保护公约。世界遗产公约是一个保护不论属于哪国人民的自然和文化遗产的约定,它提出,自然文化遗产对全世界人民都非常重要,需要作为全人类世界的遗产来加以保护。由此可见,文化和自然遗产在全人类的范围内都是应该受到保护和发展的,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已经达成了国际性的共识。这时候人们已经意识到,每一处文化遗产的枯竭都是整个世界的损失。

  文化和自然遗产是民族前进的“生命力”,纪念日的确定更是前进的“里程碑”。在今年我国终于迎来第一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脚印和跨度,标志这我国在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上走入了新高度,切实加强文化自然遗产的保护工作。把保护自然和文化遗产这项工作同经济发展的的整体布局规划统一结合起来,再根据现在社会的实际情况,对每一处珍贵的遗产都制定出相应的保护方法,规范保护流程,全面落实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责任制,让我们国家的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到保护和传承。

  文化和自然遗产雕纂着我们中华民族和国家文化生命力的口令,蕴含着我们特有的民族精神文化、独特的想象力和文化意识。对于我们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化来说,那更是我们历史的烙印,可以让现代人从中感受到人类文明社会的进步。用心去感受和触摸那些历史留下的遗迹,更会萌生中华民族的自豪感,一个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国家和民族是坚强雄厚的,足以被他人尊崇敬重的。(成都高新区评论员 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