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化走出去需要多措并举

发表时间:2017-06-26 12: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6月23日,刘奇葆在出席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会议时强调,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统筹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着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展现当代中国发展成就、体现人类共同价值追求,更好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6月24日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的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坚定中华文化自信,让国际社会更好地认识、了解中华文化,认同当代中国的价值观念和发展成就,就需要统筹好文化交流、传播和贸易的各种方式,多措并举、大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文化走出去需要拓展交流的平台。“人类文明多样性赋予这个世界姹紫嫣红的色彩,多样带来交流,交流交流孕育融合,融合产生进步。”近年来,中国与一些国家之间开展的文化交流年活动,依托“一带一路”开展的教育、旅游和文化交流活动,以及在世界各地开办的孔子学院等,都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而要把中华文化包容多元、海纳百川的优秀品质展现出来,发挥文化在促进民心相通、保障合作共赢、提升国家形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还必须进一步扩大文化交流规模、拓展文化交流领域,积极参与世界文明对话。

  文化走出去需要用好传播的载体。要让外国民众了解中国的历史传承、风俗习惯、民族特性等等,光靠正规的新闻发布、官方介绍是远远不够的,让外国人到中国来亲自了解和感受也是有限的,这就需要用好文化传播的载体。如一部小说、一幅画、一张照片、一部电影、一部影视剧、一曲音乐等等,都能给外国人了解中国提供一个独特的视角,都能以各自的魅力去吸引人、感染人和打动人。

  文化走出去还需要适销对路的文化品牌。好莱坞大片、迪士尼乐园、日本动漫、法国红酒等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文化品牌。以精品文化品牌开道,才能产生文化冲击、带来持久的影响力。这就需要进一步优化出口文化产品结构,做大做强外向型文化企业,强化文化品牌运营维护,推动更多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向国际市场。(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