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振兴曲艺要在“曲”中求新

发表时间:2017-07-24 08: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7月19日,中国曲艺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双百”“两创”方针,不断出精品、出人才,弘扬中国精神、彰显民族特色、服务基层群众,推动中华曲艺绽放新的光彩、演绎新的传奇。(7月19日新华社)

  曲艺是中华民族各种“说唱艺术”的统称,它是由民间口头文学和歌唱艺术经过长期发展演变而形成的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如大家所常见的相声、小品、快板等。然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的加快推进,曾经火爆的曲艺文化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严冬”。面对曲折与挑战,中华曲艺该如何重新焕发光彩呢?毋庸置疑,要在“曲”中求新,不断转变曲艺发展新方式、丰富新内涵。

  在“曲”中求新,就是要创新发展方式。曲艺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文艺表现形式。特别是其群众化的语言、诙谐幽默的表现方式以及大众化的口味,更是深受群众所喜爱。既然如此,那曾经红火的曲艺文化又为什么遭遇冷落呢?这里除了多元化文艺快速发展带来的冲击之外,更重要的是发展方式过于保守、传统和单一。因此,我们首当其冲的就是要转变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方式,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深化曲艺文化事业改革、引入外来人才和市场资本来为曲艺文化事业发展解套,从而激发曲艺文化的内在潜力和发展活力。

  在“曲”中求新,就是要丰富新内涵。曲艺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其往往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反映现实社会生活,这也是曲艺深受群众所喜爱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受社会不良风气所影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曲艺创作存在浮躁和急功近利心里,导致曲艺创作迷失了方向、发展面临瓶颈。那么,要想使曲艺事业走出困境,就要在题材和内容上不断创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为民书写、为民抒怀;要打造精品力作,始终把最好的精神粮食献给人民;要说唱美好新时代、说唱人民幸福生活,说唱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说唱社会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始终让曲艺创作与时代前行、与社会发展进步。

  当前,尽管曲艺事业发展面临诸多困境、也会遭遇许多曲折,但这只是暂时的发展低潮。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在“曲”中求变求新,就一定能够重新振兴曲艺文化、演绎曲艺事业的新传奇。(周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