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别让现代工具钝化传统文化之美

发表时间:2017-07-25 11: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立德树人、学术底蕴和人文关怀,在一些人看来,这些事关一所大学的复杂命题,似乎可以被浓缩在一张张饱蘸师者挚爱的录取通知书里。没人能想到,白发苍苍的老教授和青春洋溢的大学新生,会因传统书写代替现代工具的尝试关联起来。陕西师范大学连续十一载坚持手写录取通知书,引发社会关注。(7月21日 《光明日报》)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里,人们越来越忽略汉字所蕴藏的艺术价值,忽略了传统文化的独特美感,也钝化了对传统文化之美的感知力。而陕西师范大学手写4500份通知书的做法,笔墨之间不仅是学校对学子的重视,也是学校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敬仰与传承。

  前不久,学者马未都在一篇文章中提到,“如果有一天,中国重新成为世界最强国,依赖的一定是我们的文化,而不是其他。”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在世界也是独树一帜,例如我国的儒家文化,不仅影响了后世的中国人,更深远流传到世界,在多个国家设立了孔子学校,把中国的汉字书法、绘画、文化传统发扬到世界各地。不仅是传统儒家文化,流传至世界的还有中国的传统服饰唐装、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和中秋节、中国的传统美食等等,中国文化的一点点渗入到了全世界。是文化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是文化让中国走向了世界。

  然而,中国传统文化也曾遭受过破坏,但在经过了多次的破坏后仍延续到现在,而流传最为深入的便是我们的文字。古今有不少书法名家,远有王羲之、宋徽宗、张旭、唐寅等,近有伟大领袖毛泽东、徐悲鸿、齐白石等,他们将文化赋予内涵,将传统文化流传在笔墨之间,也将精神留在了字与字之间。

  现在的人们更习惯使用微信、QQ等方便的交流软件,它们是科技制造的现代工具,是加强人们沟通的工具,但随着它们不断的侵入我们的生活,我们渐渐减少了对书写的重视,能用说语音的尽量不打字,能通过网络交通尽量不见面,能用打印机代替的也尽量不手写,所以现在渐渐少了手写的书信往来,也忽略了对传统书法文化的重视。笔者想说,科技固然能改变生活,但传统文化是无法被科技取代的,拿起笔,随手一写那便是文化!(高新区评论员: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