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英雄的精神薪火相传

发表时间:2017-07-31 14: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满怀期待进场,泪流满面归来”。最近,两部英雄主义题材的电影引起很多的共鸣。“那么多年轻人在最好的年纪选择了最艰难的路,前赴后继才换来我们的今天”,在《建军大业》的放映现场,有退伍老兵起立敬礼,全场观众自发随军歌打节拍哼唱。以救援海外同胞和难民为主题的《战狼2》,塑造出不畏战火挽救生命、流血受伤却永不言败的中国军人形象。“为祖国的强大而骄傲,为不老的英雄情结而欢呼”,一些观众写下了这样的感言。(7月31日《人民日报》)

  昨天的90周年沙场阅兵,让人看得热血沸腾;而最近的两部军事题材电影,也是让人看得血脉贲张。它们将军人的风采呈现于荧幕,让英雄的故事广为流传,激起更多公众对军人的敬重之情。很多人刚从电影院出来直呼想去参军,虽然是激动时的感慨,但这些电影画面确实让我们心中激荡起英雄主义情结。

  两部电影展现了英雄精神的薪火相传。《建军大业》代表过去和凝固的历史,是那个时代军人们勇于改变命运、坚持理想、不怕牺牲、救民于水火、救国于危难的革命担当;《战狼2》代表的现在和鲜活的生活,虽然是虚构的故事,但这不妨碍其充分展现出我们时代军人的英雄本色,即便是在海外,即便是脱掉一身军服,仍然将军人使命铭记于心,在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挺起中国军人的脊梁,展现中国军人的世界担当。每个时代,军人都有不同的使命,但英雄的故事却相似,英雄的精神却一脉相承。

  将英雄的故事搬上荧幕,这不仅是影视人的职业使命,更是社会担当。让军人的风采飞过三山五岳,走遍过五湖四海,让沉闷的历史精彩起来,让英雄的故事流传开来,影视人应该多一些此类题材的挖掘。用画面展现铮铮铁骨,用声音传送军歌嘹亮,用镜头铺捉铁汉柔情,用光影表达丰富多彩的军旅生活。电影作品当然可以反映平凡的生活、追求成功的励志故事和温暖甜蜜的爱情,但影视人还要有开阔的视野和格局,多给军人一些空间。

  要让英雄的精神薪火相传,既需要今天的英雄们继承前人的意志和精神,担起保家卫国、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又需要社会各界如影视人多书写英雄的故事,让公众了解英雄、理解英雄、礼敬英雄和尊重英雄。如此,时代英雄的军歌将更雄壮、前进的步伐将更铿锵、飘动的军旗将更鲜亮。(双流区评论员 穆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