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寓教于乐让传统艺术“薪火相传”

发表时间:2017-07-31 15: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暑假期间,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旧店小学免费开设皮影戏小课堂,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冀南皮影戏民间艺人为当地的留守儿童介绍皮影戏知识,并教他们制作皮影、表演皮影戏,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7月27日 新华社)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而流传于民间的艺术则是中华文明的浓缩和具象体现。然而随着时光的流转,民间艺术早已蒙上一层历史的落尘,渐渐被世人所淡忘。皮影戏作为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创造,用灵动活泼的表演形式向观众展现了包含自身在内的民间艺术魅力,是我国民间传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古老文明的重要载体、是我国构建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石。

  民间艺术进课堂,是让传统民间艺术重新走进社会的关键一步。强大的民族,必然有其强大的文化和强烈的文化自信。每每探究起美国如今之所以强大的原因,其取得巨大成功的文化输出总是在结论之列。走遍世界的每个角落,无一不充斥着可口可乐、好莱坞电影、KFC等美国文化标签,这些标签伴随着美式意识形态输出,早已成为美式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门。如今我们提出“中国梦”这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更应积极汲取经验,将振兴民族文化置于国家重要战略地位。要达成这一目标,首当其冲便是将传统民间艺术这一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推向社会,让公众充分了解、学习、吸收其中精髓,而让传统民间艺术走进校园,便是此项举措的重要实践。让社会公众从小接触民间艺术,在耳濡目染的浸润之中,深刻感受其蕴藏的艺术魅力,为将来我国民间艺术融入社会打下稳固基础。

  民间艺术进课堂,是培养我国少年儿童文化素养、丰富其课余文化生活、提升民族整体文化传承意识的基础性实践。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旺则民族兴旺。少年儿童能否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前途命运,而反观如今未成年人的课余生活现状,垃圾食品、电子产品、题海作业充斥其中,揠苗助长式教育和放纵式的生活方式对未成年人身体和心灵进行着双重扼杀。皮影戏走进学习课堂,在开拓学生眼界,拓展其认知宽度的同时,更培养了孩子们的文化艺术兴趣,进一步丰富了其课余生活。同时,通过与学生的接触,更为皮影戏与时代相融合,使其进一步传承发展提供了更多种可能。二者相互培养,相互成就,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发挥着建设性和指导性作用。

  民间传统艺术是中华民族文化灵魂的重要“容器”,在现代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更不能将其轻易丢弃。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其走进课堂、步入生活、融入社会,让其在滔滔历史长河中稳健前航,才是实现民族复兴的紧要任务。(新都评论员 亢鑫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