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车让人”彰显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7-07-31 23: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在国家的经济综合实力攀登新高峰的进程中,随之而来的是人民生活水平提升。车辆已经成为家庭必备的代步工具,每天飞速的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城市交通中车辆在方便出行和节约时间上起到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而人行横道上人和车之间的矛盾问题愈见突出。在这个通行的中间地带,到底是“车让人”还是“人让车”的问题一直饱受争议。 

  推行城市文明交通的依赖于完善交通基础设施。部分地区的十字路口红绿灯已经损坏无人修缮,行人或车辆就从单方面观察无法知道此时是否应该通行。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对于通行的时间节点把握模糊,在“人让车”还是“车让人”的问题是没有统一的评判标准,导致交通事故发生。因此构建城市的文明交通首要是对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完善。 

  推行城市文明交通倾向于确立车辆礼让行人的交通法规。例如美国、英国、荷兰、日本等国家都已经建立了一套机动车礼让行人的长效机制,把“行人优先”、“汽车让人”作为交通规则的基本原则,从而避免了“斑马线”悲剧。这是值得借鉴的妙计。中国对“斑马线”的治理也逐渐趋向于这种模式,成都市交管局从今年大力开展“车让人”的专项治理,依法保障行人在斑马线上优先路权。实际上“车让人”执法标准的确立,符合社会的“法治”理念亦是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 

  推行城市文明交通关注于提升市民文明通行的意识。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无论何时何地极易产生一些特定群体。行经斑马线的过程中滋生出“中国式过马路”的现象,这一群体或许就是仗着法不责众、人多势众的心理。城市文明交通的良好运行离不开市民的大力支持,一个文明城市的市民应该树立遵守交通法规、体现良好道德风尚的形象。让跟风似的过马路消失,还斑马线上的安定有序。 

  笔者认为城市的文明交通的构建首要是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其次在是“人让车”还是“车让人”的问题上,车辆或者行人应该遵守各自的行为准则,致力于构建良性有序的城市交通网路。最后未来城市交通法规制定和实施应该在车辆礼让行人方面多加倾向,在道德要求和法律义务的双重标准之下体现对生命的敬畏,我们的城市道路才会更加畅通、更加安全。(青白江评论员  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