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城市建筑风格需艺术与实用并重

发表时间:2017-08-03 09: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奇葆在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指出,城市建筑是城市风貌的外在表现,打造一个城市的建筑特色,要如同家庭装修一样精心设计、独具匠心。(中国文明网)

  中国建筑艺术源远流长,其意义不仅仅为我们的遮风避雨之所,更是中国劳动人民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研究而总结出来的智慧结晶,是我们宝贵的物质文化财富,对我国现在乃至将来的建筑发展均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是我们进行建筑创新的重要基石。不同的城市拥有不同的建筑风格,反映出一个城市的内涵和城市文化。因此,我们应在建筑设计风格上充分体现出自身特色,让城市建筑真正反映出文化内涵,让其具有艺术生命力和饱满度。

  保持城市建筑特色,关键在于坚定文化自信。建筑是文化的具象呈现,城市化的浪潮给中国建筑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建筑的发展必须要能与当地的需求和文化相融合,寻求地方特色作为落脚点,才能有长远发展下去的潜力。反观当前我国城市发展现状,存在过分效仿西方建筑形式失去其应有的“设计语言”的惯性思想,究其本源,则在于丧缺乏文化自信,意图通过“嫁接”的方式来跟上现代化“潮流”,殊不知不伦不类地模仿效果只会适得其反,最终迷失自我。城市的开放,不仅仅体现在其包容性,更在于兼收并蓄容纳多种文化元素的同时,能恪守自己的文化本底,向世人展现自己的独特文化面貌。

  城市建筑要立足于因地制宜,以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尊重客观规律。城市建设的最终目的,在于不断为市民提供更加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反观当前的城市发展规划,其中不乏脱离实际生活、不尊重地方传统历史和生活习俗等弊病,过分注重建筑的宣传展示作用,而忽视其实际使用价值,也是造成“千城一面”的重要诱因。城市建设必须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城市建筑并不只是一个纪念性的物品,其价值是为了城市居民日常的生活工作,还要面向未来。歌德认为“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建筑是城市文化精神的体现。建筑在塑造文化的同时,也就彰显了城市的文化追求。(高新区评论员 廖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