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把“传承家风”当作一种时尚

发表时间:2017-08-11 17: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家风做成牌子挂门口,每次进家门都能提醒自己把好家风传承下去。”山东青岛胶州市铺集镇陈家庄村村民李永忠指着刚挂上墙的家风牌告诉记者。近日,该村112户文明家庭全部挂上了村委统一制作的家训家风牌,成为全镇首个“户户亮家风”的村庄。(《光明日报》) 

  古有家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今有“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从古至今,家风一直都是每个家庭特有的道德风尚,是个体成长的精神足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传承良好家风的意识日趋弱化,受现今社会多元化价值理念不断碰撞,有些人觉得谈家风不合时宜,甚至觉得家风阻碍“成功”。但是家风对于社会而言,是一种道德的力量和规则的信仰,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做社会责任的“逃兵”。如何加深家风意识?我想如果把“户户亮家风”当成一种流行趋势,让传承优良家风成为时尚,那么家风的和谐也必将带动整个社会的风气文明。 

  停下脚步,让“传承家风”成为时尚。在过去的时间里,由于时代的飞速发展,让不少人的精神有的时候跟不上社会的脚步,忽略了良好家风的传承,促使一些人变得只拜金不讲文明,这主要源于生活节奏的加快,相较于吃饱穿暖的问题,有些人忽略了传承良好家风的重要性。这个时代,物质已然能够满足人民的基本需求,越来越多的人将逐渐将“小家”转移到“大家”,朝着精神领域的方向前行。所以是时候停下脚步思考,当“传承家风”成为一种时尚的那一刻,我们该怎么做才不会被社会淘汰。 

  重拾良好家风,让“家风教育”桃李芬芳。家风一直都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润物细无声”地培养着我们的人格、精神、修养。良好的家风会让优良品质积淀,留给家庭成员宝贵的精神财富,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的思想。家庭是我们人生第一所学校,也是伴随人一生的学园,所以我们需要将家风建设好、传承好,释放“洪荒之力”,让家风在全国遍地“桃李芬芳”。 

  这个需要情怀的时代,传承家风,是对传统人文情怀的朝圣,也是对一些现实浮躁之音的反思。我们需要做、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只要我们坚持,受益的不光是家庭,更将是整个社会。(高新区评论员 陈政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