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环保督查为生态文明建设“助力”

发表时间:2017-08-14 16: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日前,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拉开序幕,8个督察组将陆续实施督察进驻,对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含兵团)开展督察。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中央环保督察再度利剑出鞘,实现对全国各省(区、市)督察全覆盖,展现出中央解决环境问题的决心、推动绿色发展的信念。(8月11日 人民日报)

  环境现状触目惊心,解决问题容不下一丝“侥幸”。有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338个地级城市仅有84个空气质量达标,占比量不足百分之二十五。在城市工业化不断推进的同时,天然湿地正在大量消失,二氧化硫排放量也一直高居不下,空气、水质均受到了严重污染,水土流失,濒危物种增加等问题更是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想要在日后发展中谋取更广阔的空间,就必须要解决环境问题,走向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山青山,督查机制强化生态文明建设。习主席“两座山论”提出以来,受到了国际社会一致认同,生态环境成了不可逾越的底线,以破坏“青山”换“金山”的做法不再被允许。党的十八更是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点,在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同时,也建立了环保督查机制,被这样一股力量的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得到了不断强化,环境质量更是日益改善。

  “利剑”高悬,目的是让环保成为文明自觉。“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文明代表的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发展的标志,紧抓文明建设能丰富国家文化底蕴,促进社会全面发展。环保督查不是一世,更不是一时,“利剑”高悬不光是为了惩处破坏环境的现象,更是为了唤起人们对自然的“敬意”和“尊重”,让环保意识深入人心成为人们自我要求。

  国家必须重拾历史责任,肩负未来文明发展的重担。在我们国家经济快速增长的今天,为何环境问题反而影响最为恶劣,那是因为少数人在追求市场经济的同时,漠视了自然规律,破坏了属于所有人的环境。所以国家却必须重新唤起这样的责任感,世代更迭,未来的路还有很长,让我们的后代呼吸到新鲜的空气,看到湛蓝的天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天府新区评论员:李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