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统文学需要“厚积薄发”

发表时间:2017-08-17 15: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网络文学是网络科技手段与快餐文化需求相结合的产物。网文成“最具价值”自然是网络文学的成功与骄傲,但是将它与“传统文学的惨败”联系起来,未免有些牵强附会,在逻辑上难以自圆其说。(《中华读书报》)

  近年来网络文学是大行其道,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受到了热烈的欢迎,而相对的则是传统文学的式微,不禁让一些批评家感叹传统文学败给了网络文学,是人民群众品味的退步,也是思想文明建设的不成功。这种看法太过于悲观、偏颇,其实网络文学是现代网络手段与广大民众文化相结合的产物,而传统文学则是从民俗文化中脱颖而出的精粹,如果说网络文学是下里巴人,那么传统文学则是阳春白雪,二者思考层面不同、反应问题不同、面对读者也不同,批评家们大可不必哀叹传统文学惨败。

  传统文学应引导民众提升更好的艺术品味。民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总是很直观的表达出来,不论是以前的评书相声等艺术形式,还是现在的网络文学、电影电视剧,这类普世艺术作品主要工作是满足大众的精神娱乐,服务了民众的日常观赏体验。而传统文学这类相对高雅的艺术作品要做的工作就是在精神文化层面上引导民众拥有更高更好的艺术欣赏品味、提升民众自我的知识内涵。

  传统文学应走进民众生活。传统文学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一个时代的社会生活面貌,也反应了一个时代的精神文化。但传统文学不能因此抱着高高在上的姿态俯视众生、自认清高,脱离民众生活,任何艺术行为脱离了民众生活这一块广袤肥沃的土壤,就会失去营养逐步走向消亡。传统文学应当扎根于民众生活,观世间百态,尝人生百味,从中汲取营养与风采,谱写当代生活的百里篇章,反应当代生活的人间百态,这样方能焕发新的活力。

  传统文学从未惨败,并且一直熠熠生辉。从古至今,反应社会现实的作品与作者大多时乖命蹇,不论是中国的曹雪芹、鲁迅还是国外的塞万提斯等无数的先驱者,他们创作了大量的经典作品,折射出不同时代的社会百态,成为了一代巨匠,但他们大多都生活贫寒、或者都曾有过不如意的生活经历,但就是因为有这样的低谷期,丰富了人生的阅历,才有了后来的巨作。所谓艺术来源于生活,想要创造出经典的艺术作品,就要有丰富的生活阅历。传统文学现在式微,不过是怒吼前的沉默,崛起只待一场爆发。(新都区评论员 林小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