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不分年龄 有“质”不在年高

发表时间:2017-08-21 16: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今年8月初,福建莆田一老人过斑马线时,向停车礼让的车主脱帽鞠躬的视频走红网络,短时间内便有数万网友为老人的行为“点赞”。近日,当事老人、88岁高龄的离退休干部闵庆昌被找到,老人对媒体说,司机把车停下等候让他很感动,说“谢谢”怕听不到,所以脱帽鞠躬,这样内心比较平衡。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礼仪之邦”的美誉,这样的外在形象绝不是一朝一夕便可得来,纵观历史长河,中华民族的“礼”涵盖了社会各行各业的人们,“礼仪之邦”的印象是从普通中国人“文明礼让”的点滴中积累起来的。闵庆昌老先生的一个小举动却感动了万千网友,这说明在当今的中国,文明不分年龄,有“质”不在年高。

  《孟子》有云,“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人与人之间不必有多少了解,也无需相互熟知,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次礼让的举动便能让个人的文明和素质高下立判。我们注意到,在此次热点新闻中,除了闵庆昌老先生向司机鞠躬致谢外,当事驾驶员也在事前主动停车礼让,这种文明交通和和谐出行的现象显然配得上任何赞扬。应当指出,双方你来我往互相礼让的这一细小举动,本身体现的就是一种互相尊重,因而得到了广大网友毫不吝惜的一致“点赞”。

  文化是城市的根与魂,是推动城市发展进步的深层次力量。近年来,全国各地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致力于在全社会形成诚信友善、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诸如文明交通、文明出行等文明行动正是与之一脉相承的。文明城市建设绝不可能是一日之功,也并非某些人的分内之事,而是全体公民的义务所在。

  我们创建文明城市并不是做“面子工程”,要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各年龄点的人群普遍认同的文明好风尚,就需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宣传引导,通过个人带头以实际行动做好表率,要让老人鞠躬致谢走红的偶然性事件,成为司空见惯的社会常态。我们今天能发现一位守规则、明礼仪的老先生,明天会有更多小朋友、大学生们加入到文明的行列中来,全民参与、让文明礼让的观念成为一种“条件反射”的习惯,这便可形成文明城市浓厚的的真正底蕴。

  子曰:“不学礼,无以立”。在精神文明建设上,我们还需持续关注青少年、尤其是未成年人的教育和引导。闵庆昌老先生的行为便为我们提供了一次极佳的青少年教育机会,要让我们的下一代去了解、去认识、去感受这种文明礼仪的内在。在引导孩子们向老先生致敬和学习的同时,我们更鼓励带孩子们去亲身实践,通过亲身体验到礼让带来的心理认同感和满足感,更能让下一代在内心里萌发出文明礼仪的种子。

  正所谓退休不褪色,闵庆昌老先生虽已是耄耋之年,却仍然能够秉承一颗文明礼让的感恩之心,在这个炎炎夏日里为大家带来了一份舒心的清凉。(金堂评论员:杨维希)